王树娟:守护瘫痪丈夫13年

2014年01月20日 23: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米山镇西山后村,只要说起王树娟,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位朴实平凡的农村妇女,十三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患难中陪丈夫走了一程又一程,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

王树娟:大爱无疆 十三年精心守护瘫痪丈夫

  在米山镇西山后村,只要说起王树娟,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位朴实平凡的农村妇女,十三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患难中陪丈夫走了一程又一程,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

  丈夫不幸遇车祸瘫痪在床

  今年刚40岁出头的王树娟,家住米山镇西山后村,在村里的一个小厂子上班。1996年,王树娟和于坤正结婚。婚后第二年,女儿降生,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王树娟的命运。2001年,于坤政在外出办事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经紧急救治,于坤政虽保住了性命,可由于伤势严重,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住院一个月后,家里的积蓄便很快花光。王树娟四处向亲友借钱,希望能治好丈夫,但都没有明显效果。医生善意地提醒王树娟:“你丈夫的情况很严重,不要再浪费钱了。”万般无奈的王树娟只好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到家中。

  十三年如一日妻子不离不弃

  丈夫瘫痪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女儿也才刚两三岁,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王树娟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数万元的债务,还有整个家庭今后的生活重担。望着瘫痪在床的丈夫,望着还不懂事的女儿,王树娟毅然擦干眼泪,决定勇敢面对现实,勇敢地承担起这一切。

  每天天一亮,王树娟就早早起床,给丈夫洗脸、喂饭、穿衣、翻身,为丈夫按摩腿脚,每次都得按摩一个小时左右,一天按摩三次。伺候完丈夫,她还得下地劳动,地里不忙的时候,她就外出打零工,赚些生活费。因为丈夫下半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王树娟每天都要给丈夫换洗脏衣服,隔三差五换洗床单,定期杀毒消菌,保持干净清爽。丈夫上下床及进出全靠王树娟背着来完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却没有一点怨言。长期卧床的病人最容易长褥疮,但是在王树娟的悉心照顾下,她的丈夫从来没长过褥疮,很少能看到这样干干净净瘫痪在床的病人。王树娟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在这个卧床10多年的病人房间里,闻不到一丝异味。

  在外人看来,王树娟夫妻感情特别好,从未红过脸、拌过嘴。“虽然累点苦点,但我有责任把我的丈夫伺候好,这是我作为妻子应该做的。”晚上,她总是陪在丈夫身边,和丈夫一起看电视、说说孩子的乖巧懂事,并讲些笑话,让丈夫开心。

  用柔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为了给丈夫看病和维持全家的生计,王树娟不仅种地,还到各处打工。王树娟自己种着3亩地,农忙时节,每日清晨四五点她就起床,安排好丈夫的一日三餐后,便匆匆忙忙地去收拾庄稼,傍晚回来还要清洗丈夫换下的脏衣服,一刻休息的时间也没有。农闲时节,王树娟就四处打零工。不管脏活累活,只要能赚到钱,她都不嫌弃。常年的劳累,再加上家里生活负担重,王树娟浑身落下了多处伤病,糖尿病就一直困扰着她。虽然疼痛,但她却从来没有怨言,也从来不在丈夫面前落泪。在生活的重压下,她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也正是她的乐观、真诚和善良,成为丈夫战胜病魔的强大动力。在王树娟的照顾下,丈夫的病情好了很多,现在坐在轮椅上,吃饭、洗脸等一些简单的事情都能自己来料理。

  王树娟的孩子今年在米山中学读初二,非常懂事,课余时间,经常帮妈妈烧火做饭、服侍父亲,有时还帮妈妈在农田里干活,尽量帮妈妈减轻负担。王树娟说,她不希望女儿因为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习,她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女儿有更多的时间把书读好。

  看到王树娟的辛苦和善良,亲戚、邻居们经常主动前来帮她的忙。农忙时节,邻居们就帮她收拾小麦、玉米。村里也为她在村里的厂子安排了工作,并帮她申请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尽可能地减轻她的生活负担。

  如今,虽然生活依旧艰苦,但病床上的丈夫、懂事的孩子、善良热心的邻居,让王树娟变得越来越坚强乐观。她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丈夫,她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好丈夫和女儿,一定要把这个家给稳稳地撑起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