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诚信懂感恩

2014年03月04日 13:4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2年王光兰嫁到了富家庄村,与丈夫养猪、管理果树。虽然丈夫身体不好,重担全压在她的身上,生活也不富裕。但生性勤劳、朴实、乐观的王光兰还是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富家庄村就有这样一位诚实守信的好人,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王光兰。

  2002年王光兰嫁到了富家庄村,与丈夫养猪、管理果树。虽然丈夫身体不好,重担全压在她的身上,生活也不富裕。但生性勤劳、朴实、乐观的王光兰还是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0年,一场噩耗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丈夫因病去世,天真的要塌下来了。还留下了外欠高达50万元的债务。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对于一位带着6岁儿子的母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以后的日子该何等的艰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丈夫去世的第二天,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忍着失去亲人的痛,分别到农村信用社、欠钱的人家中,一一道谢并请他们放心。说借的钱我认账,只要我活着,我砸锅卖铁、要饭也会一分钱不差的还给你们。这份真诚也深深打动了所有人。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王光兰回忆起几年来还债的艰辛路程,她边说边不停的抹眼泪,这其中的辛酸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50万元的外欠债,原来主要是有一年养猪生意不景气赔了近20万,加上生前丈夫高额的医疗费用所欠下的,这些钱都是贷款和借的亲戚朋友的。家里已经是一贫如洗了。面对这样的经济情况,王光兰三天三夜没喝没吃,她不是在自暴自弃,她是寻思着怎样去赚钱还账。

  她常说,她是一个农村妇女,大字不识几个,但她知道做人要讲诚信,要懂得感恩。

  她决定先还农村信用社的,因为银行每个月都还利息,信用社照顾她的家庭情况,给她宽限到一个季度还一次。为此,她感动不已。

  为了还钱,王光兰开始没日没夜地干,养猪、管理果园、樱桃园、还要照顾孩子。很多时候饭都顾不上吃,长时间的疲劳过度、营养不良,她积劳成疾。去年樱桃红时,她胃出血,在县医院仅住了两天院就急着出院了。回来就用围巾系在腰间、捆住胃部继续到田里摘樱桃。住院花的3000元,却使她心疼的晚上都睡不着,逢人便说。乡亲们都看不下去了,说她身体要紧,田里的活我们帮忙干,缺钱我们给你凑,王光兰泪流满面。

  “她是个好人,虽然穷,但她从不吝啬,村里谁家有事都少不了她,村里人都愿意帮她,正因为有这样的人,我们村更和谐了。” 村书记郑子生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

  在她的感召下,为帮王光兰尽快还账,村里承包给她了一片果园。乡亲们商量着,先不要她的承包费。村民朱文德、朱文芳兄弟把卖苹果的全部收入4.5万元,送到她家中。类似的事情,说也说不完。

  如今,王光兰又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现在的丈夫耿瑞军也深受感动,在没成夫妻以前,他已经听说了王光兰的事,但还是义无返顾地和她在一起,和她努力还钱。经过努力,乡亲们的帮忙,现在已经偿还了30余万元的外欠债。

  好人就一定会有好报。相信这么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富有爱心的人、懂得感恩的人,她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