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拾金不昧

2014年03月04日 14:05作者:来源:大众网

59岁的田守诵是城阳街道旺疃小学一名老师,执教已经40年,还有半年即将退休。虽然妻子患癌症,花光十几万元积蓄,但是面对捡到的万元现金他没有动心,等候半小时等来失主,面对千元答谢也婉言拒绝。

  田守诵,男,汉族,1954年6月生,青岛市城阳区旺疃小学教师。

  59岁的田守诵是城阳街道旺疃小学一名老师,执教已经40年,还有半年即将退休。虽然妻子患癌症,花光十几万元积蓄,但是面对捡到的万元现金他没有动心,等候半小时等来失主,面对千元答谢也婉言拒绝。如果不是失主找到学校,大家根本就不知道他拾金不昧的事。面对大家的称赞,田老师也只是说:“做老师的时常教育学生要拾金不昧,为人师表这是应该做的。”

  1月6日下午,给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田老师骑着电动车匆匆往家赶,路过旺疃和仲村交界处一建筑工地时,他意外发现路中央有一个棕色挎包。当时,附近过往大货车很多,纷纷从一侧绕过。“挎包是新的,应该是有人不小心丢了。”他边想边停车将包捡起。“摆在路中央位置没被捡起,显然刚丢了不久,说不定失主会回来寻找。”于是,他将车停在路边,手里拿着挎包等着,却始终不见失主回来。继续等下去,家里患病的妻子还等人照顾,如果现在就离开,失主回来怎么办?田守诵心里不停权衡着。先回家看看妻子,再送到派出所吧。打定主意,他骑上电动车继续赶路。没走多远,挎包里响起一阵电话声,一定是失主打来的!他一阵高兴,停车打开包。“足足一沓钱!”田守诵说,寻找手机时,他意外发现挎包夹层中有大量现金。丢这么钱一定急坏了!匆忙接听,“你丢包了吧,在我这里,快过来取吧!”接通电话,还没等对方详细说明,他就抢着说。“好,太感谢了……”电话那头传来激动的声音。十几分钟后,一男一女开车来到现场。现场清点完包内物品,他这才知道,包里还有一条金项链。“这是我们一点心意!”两人随手点出千元现金塞给他。“别客气,这是应该做的。”田守诵一个劲拒绝,匆忙骑上电动车离开了。“本以为拿回钱一定没希望了!没想到他一直等在那里,钱物一样不少!”事后失主激动地说。

  “田老师平时话不多,却是个热心肠。”旺疃小学纪副校长说,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每次上完课,学校都尽量让他早回家照顾妻子,可他总是上完最后一节课再走。每当学校组织爱心捐助,他也总是抢着来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