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做表率

2014年03月04日 13: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参加工作33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时刻保持对工作的激情,都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扎根基层做表率 坚守阵地践忠诚

 

  马德罡,男,汉族,19598月出生,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采油三矿采油13队指导员、高级政工师。

  参加工作33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时刻保持对工作的激情,都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平凡坚守中追求卓越。1981年从石油学校毕业至今,他已经在基层一线工作33年,不管环境多么艰苦,世事如何变迁,他始终平和淡定地坚守在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了始终保持工作的激情,他不断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在担任地质技术员期间,他白天工作,晚上钻研,靠着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拼劲,当年提措施15井次,累积增油16000吨,荣立油田三等功一次;在担任队长期间,他设计加工了全油田第一台抽油机负荷卸载器,主持制定了“五定一组合”的绩效考核机制,使队伍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迈进了一大步;在担任指导员期间,他探索实施的“双推双评”党员发展模式、“五个一”员工激励法等多项课题成果相继在油田获奖并得到推广。近年来多次受邀到油田党校、油田基层干部培训班及各基层单位传经送宝,分享和传授他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累的经验。

  始终把员工当亲人,以真心换真情,用诚心赢尊重,在点滴关爱中促进和谐。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他探索总结出了做好新形势下一人一事思想工作“五字要诀”和“六大特性”,坚持“三深入三贴近三帮助”,发扬“忠诚胜采,共享幸福”的团队精神,带领团队不断树立新目标,注入新激情,把采油13队打造成了油田“幸福采油队”的示范点。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对待员工要像春天的“及时雨”、夏天的“清凉风”、秋天的“艳阳天”、冬天的“雪中炭”,积极构建“四季关爱体系”。平时他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员工谁家有了难处,哪家需要慰问,谁有了新的建议和要求等,都一一记录下来,分析整理,逐个解决。现在,这样的《民情日记》他已密密麻麻记满了十几本,成为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活档案”。在13队,大家伙儿有了心事都喜欢跟他唠唠,有了困难都愿意找他帮着出出主意,33年来,先后为员工解决各种难题近千个,成为全队老少的“贴心人”。近年来,他又多了一个称号,员工们都亲切地叫他“故事大王”。从1997年开始,他坚持利用每天送班会时间给职工讲故事、说新闻,结合国家、油田、采油厂的新形势,把抽象的“大道理”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讲出来,讲到员工的心坎里。相继开展了“香港的故事百个讲”、“辉煌60年百日讲”等10个系列专题。每讲一个故事,就是在员工心里播下一粒启迪的种子,象春风化雨滋润着员工的心田,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队伍的和谐稳定。

  脚踏实地干事业,身先士卒做表率,在默默奉献中彰显忠诚。参加工作33年中,他有30个年三十是在队上度过的,从未休过探亲假、年薪假,节假日值班、正常轮班也很少休息,累计加班1700多天,他总觉得一天不到队上心里就象缺点什么;33年来,女儿从幼儿园到大学,他从未去学校接送过一次,自己从未过过生日,但却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全队每一名员工的出生日期;33年来,他从未因为自己的任何事情找过领导,却为困难员工累计申请救助金11万元;33年来,虽然付出了很多,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采油13队实现了油田金牌基层队“七连冠”的奋斗目标,并连续两次夺得中石化银牌采油队

  多年来,马德罡同志先后荣获胜利油田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油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胜利采油厂党委授予“功勋指导员”荣誉称号,20141月被评为油田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