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学医为民

2014年03月04日 13:31作者:来源:大众网

3岁那年,因患脊髓灰质炎以致腰以下肌肉萎缩行走需拄拐杖而动,18岁那年,通过自学成为一名乡村医生,34年来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成为当地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刘在训,男,1962年12月出生,海阳市郭城镇宅家夼村人,现任海阳市郭城镇宅家夼村乡医。

  3岁那年,因患脊髓灰质炎以致腰以下肌肉萎缩行走需拄拐杖而动,18岁那年,通过自学成为一名乡村医生,34年来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成为当地群众健康的“守护神”。宅家夼村地处深山之中,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与外界的交流少之又少。刘在训自学掌握医学知识后,亲眼目睹了村民由于缺医少药导致家破人亡的悲剧。自此,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乡亲们卫生健康意识,要为乡亲们身心健康尽一份力。他自告奋勇地要求到镇卫生院跟班学习,在学习期间,他勤奋好学,积极钻研,领会知识很快,专业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1979年,经县卫生局考核合格,刘在训聘为宅家夼村乡村医生。

  刘在训深知乡村医生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职业,他说:“乡亲们需要一个就医的地方,农村需要医务人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吃苦耐劳,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忧病人所忧,一直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不管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一定随叫随到。面对每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他都热情接待,为家庭困难的患者减免医药费,对于村里的一些老人他从来都是当亲人一样对待。有时乡亲们看病没有钱,他就给赊着;遇到困难的乡亲,他就给予减免;碰到孤、老、残、孕病人;他就亲自上门服务。村里有个刘成贵老人,孩子都在外面打工,一天夜里老人突然病倒,刘在训给予诊断为脑血栓,由于身边没人照顾,刘在训把病人接到家中除了给老人打针喂药外,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康复锻炼等,这一住就是28天,直到老人康复。有的村民见他如此劳累,劝他:“你这是何苦呢?”他说:“再苦再累,都要想着老百姓”。像这样把病人接到家中床头治疗的每年近30余人次。

  刘在训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传授和服务于农民。他把从书本、报刊、杂志中摘录的疾病防治、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等健康知识,编织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进行广泛宣传。他经常说:“治病要从防病做起,要教会乡亲们懂得健康知识,懂得如何防病”。

  喝水不忘挖井人,这些年他总是想,是乡亲们推荐我当的乡村医生,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不能事事计较自己的得失,一定要努力改善村卫生室的面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2006年,实行卫生一体化后,由于村里经济困难不能建新的卫生室,他把自己的新房腾出来装修一新,当做村卫生室又自己掏钱买了沙发、桌椅等,购买了彩电、冰箱,安放在新的村卫生室内,在村卫生室门前,种上花、种上草,给乡亲们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

  刘在训的妻子是普通村民,由于刘在训身体残疾,一般的体力活根本无法去做,像进药、出诊等需要体力的工作别的乡医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他们则需要夫妇二人一起互相配合才能完成。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尽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三十多年来,刘在训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

  这就是刘在训,一位把乡亲们的健康时刻放在心上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

  自2005年以来连年被市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2009年获海阳市“首席乡医”、2013年获“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