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烛光诠释大爱无疆

2014年03月04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青岛医学院高材生,谢绝留校机会回到家乡工作;他是主任医师,再次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请缨返乡到农村;他是淄博名医,大力实施“三名”战略,充分发挥名医带动效应,使面临倒闭的乡镇卫生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是青岛医学院高材生,谢绝留校机会回到家乡工作;他是主任医师,再次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请缨返乡到农村;他是淄博名医,大力实施“三名”战略,充分发挥名医带动效应,使面临倒闭的乡镇卫生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就是从医四十年,服务山区群众四十年的山东省十佳卫生院院长、淄博市乡镇级卫生院中唯一的主任医师、现任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

  1997年,时任博山区医院外科主任、医务科长,副主任医师的他被评为“博山区十大名医”,多家大医院领导向他抛出橄榄枝“城里的大医院不缺我一个人,但山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却非常需要我这样的医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响应党的卫生下乡号召,毅然放弃了去大医院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主动请缨到面临倒闭的源泉中心卫生院担任了院长。

  十六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他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山区卫生事业,十六年筚路蓝缕、艰辛奉献,他用精致的手术刀传递人间大爱。十六年弹指一挥间,他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引进更新了一大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实现了医院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目前,源泉中心卫生院坚持 “小综合大专科”的办院模式,年门诊30000余人次,住院5000人次,业务收入达2000多万元,净资产增值2000万元,与十几年前相比,资产增加40倍,床位增加30倍,业务工作量增加30倍,业务收入增加近60倍。从上任前的博山区乡镇卫生院倒数第一,发展成为全市综合实力最强的乡镇卫生院。

  特别是卫生改革四年来,他坚持“发展发展再发展,实干实干再实干”的理念,高起点、大手笔实施强基层、保基本的卫生强基工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努力为山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把卫生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先后自筹资金累计1600万元用于基本设施建设和医疗装备水平的提升:新建康复楼、综合病房楼改建门诊楼、老年公寓,医疗用房面积达12000平方米,设置床位400张。四年来,更新美国双排螺旋CT,CR,彩超,大型X光机,数字电子胃镜,康复医学科专业康复训练系列配套设备等大型设备70余台件,为临床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热爱党,热爱人民,更热衷于卫生事业,以高尚的医德、淳朴的医风、精湛的医术40年如一日呕心沥血服务山区百姓。他视病人为亲人,以院为家,他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不论酷暑严寒,不论雨雪雾霾,上班的路上天天都有他的足迹。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需,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地为病人解除痛苦,他救治过数以万计的病人,主刀手术两万例无事故。从未收过“红包”,从不收礼,彰显了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操。他钟爱自己的岗位,只有工作才是他唯一的爱好,看到病重病人顺利康复是他最大的幸福!

  淡泊于己,浓情于人。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能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能为千千万万个病人解除病痛,自己感到很欣慰。作为一名医生和院长,他无疑是成功的,可作为丈夫,妻子三次住院做手术,他都没能陪护一天;作为儿子,83岁的父亲在他的医院住院治疗,他也只能在处理完医院手术和门诊病患后,才能抽出时间去看望老人。

  他历任淄博市第十一、十二、十四届人大代表,山东省农村卫生协会理事。先后荣获“淄博市劳动模范”、“市级首届名医”、“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优秀科技人才”、“市科教兴医先进个人”、“淄博市文明市民”、“淄博市优秀执业医师”、“全运会火炬手”、“山东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山东省十佳卫生院院长”、“山东省医药行业杰出贡献人物”、“2011年度感动博山人物”、“淄博先锋党员”“颜山英才”、“博山道德模范” 、2012 “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山东省最美基层干部”、“2012年全国医院优秀院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诠释着他感人的事迹,他用实践忠实履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扎根山区、兴医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