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打击犯罪第一线

2014年03月04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入警十八年来,侯希一始终工作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从巡警到刑警,从预审到反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精什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八百余名,破案一千余起。

  侯希一,男,汉族,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二级警督警衔。

  入警十八年来,侯希一始终工作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从巡警到刑警,从预审到反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精什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八百余名,破案一千余起。特别是2010年崂山分局成立反扒队之后,侯希一作为反扒队的负责人,带领民警重点打击扒窃犯罪,有效地压低了扒窃犯罪的发案率,累计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数十万元。

  反扒工作具有很高的危险性,为了逃避法律制裁,犯罪嫌疑人往往会铤而走险,反抗抓捕甚至袭击民警。为了成功抓获抓捕犯罪嫌疑人,侯希一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爬过碎石堆、跳过粪水池、空手夺过刀,虽然多次负伤,却创造出了抓捕零失手、零失误的记录。在抓捕长跑运动员出身的扒窃嫌疑人王某家时,侯希一跑掉了鞋,愣是光着脚踩着荆棘、碎石追出一千多米,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代价却是脚底划出的四条又深又长的血口子。2007年五一期间,在抓捕持刀抢劫女大学生的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走投无路情急之下跳进了养猪场粪池中,侯希一义无反顾的跳了下去,顶着刺鼻的臭气,趟着齐腰深的臭泥追出30多米,抓住了嫌疑人。

  反扒工作非常枯燥,为了寻找扒窃犯罪嫌疑人、等待最佳的抓捕时机,经常需要守候。2009年夏,受害人李某在青医附院东院看病时,被盗现金一万余元。为了帮受害人追回“救命钱”,侯希一放弃了所有休息日,在青医附院东院连续蹲守三个月,终于守到了自以为“风声已过”,再次出手盗窃犯罪嫌疑人,为被害人追回了“救命钱”。

  热爱工作的人都有坚强的理由,侯希一的信念就是抓住一个小偷,就能使更多的老百姓免受损失。侯希一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70%以上都是在8小时之外抓获的,如果按照每周40小时的工作量,他一年最起码要干一年半的活。

  侯希一所在的中队肩负着反扒和追逃两项重任。在201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清网行动”中,他有半年时间在外地抓捕。9月,侯希一前往浙江温州市抓捕两名扒窃团伙主犯,途中积劳成疾,患上肺炎,一边吃药一边继续追捕,终于成功抓获两名逃犯。在押解逃犯回青后,他一头就病倒了,住院一个月才康复。出院后又主动请缨前往贵州抓捕一名重点逃犯。连续追逃56天,足迹踏遍了长江两岸云贵川,终于在温州市一座山野寺庙中,将闭关修炼多年的杀人犯陈某江抓获。

  工作以来,侯希一多次受到表彰。2006年、2010年两次被青岛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市政府授予“奥运安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被青岛市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