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乡邮路书写朴实人生

2014年03月04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西国,男,1972年月1月出生,汉族,是岱岳区下港乡的一名乡村邮递员。

  徐西国:24年乡邮路,书写朴实人生

 

  徐西国,男,1972年月1月出生,汉族,是岱岳区下港乡的一名乡村邮递员。

  他,黝黑的脸膛儿,这是印证职业、风吹日晒的结晶;他,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乡邮路上辛勤耕耘了24个春秋冬夏;他,牢记宗旨、岗位奉献,累计行程近40万公里,投递报刊、信件,包裹260万件(次)无差错;他,连续5年被市邮政局授予“先进工作者”,先后多次被市区邮政局评为“优秀投递员”和“优秀投递营销员”等荣誉称号;他,名声在外,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邮政报”、“山东邮政报”、“泰安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同时,还被“山东电视台”、“泰安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加以宣传。他,就是岱岳区下港邮政局投递员徐西国。

  梦想成真 绿色播撒山乡

  今年43岁的徐西国,永远忘不了1990年7月8日这一天,从那天起他成了岱岳区下港乡的一名乡村邮递员,穿上了他在梦境中都无限向往的那一身邮政绿。因为在他童年的记忆里,身为邮递员的父亲让他从小就对邮政事业产生了浓厚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成了孜孜追求的人生目标,一至于在他18岁那年高中一毕业,就毅然放弃高考学习深造的机会,经向邮局申请同意后,接过了整整工作33个年头、因患病已无法从事正常邮递工作父亲的投递车,开始了他自己的邮递员生涯。如今,这身橄榄绿已陪着他走过了24个春秋,并且依然跳动在大山深处层峦叠峰中的每一个村落之间,象天使一样播撒绿色和希望。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大都认为邮递员的工作很单一,无非就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人们送来信件和报纸……可徐西国所在的下港乡,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乡1.1万户、4.2万村民就象繁星一样点缀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这就意味着要在崇山峻岭的环绕里,每天要把邮件及时送到村民手中是何等的紧张和繁忙。就是这样,他都坚持每天义无返顾地重复同样的动作,丈量天成不变的路径,蹚过潺潺溪流,走过蜿蜒崎岖的山路已是家常便饭,就连布满乱石杂草的河床也都变成了他的“邮路”,但他无怨无悔,一干就是23年。

  刚参加工作时,徐西国骑着自行车,背着邮件包,到处去送邮件,有时候为了把一封信件能及时送到居住偏僻山顶的住户家中,往往要在山路上环绕好几圈,才能迂回地走到山顶。“扛着自行车翻山沟、攀山梁是常有的事”。徐西国说,有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只能蹚着酸枣树和荆棵往前走,腿上扎满了刺、胳膊刮出了血口子是常事。最让人沮丧的事情,就是找到收件人家后发现家中无人。徐西国知道户主到邻近山岭上去干农活了,就站在山顶对着四周的山头,用双手合成喇叭筒,大声呼喊着收件人的名字……

  记得在1998年以前,运送邮件的专车还不能直达下港乡的邮局驻地,徐西国的重任之一就是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出发,骑自行车走30多华里到另外一个镇上接送“专车”,把“出口”的邮件带出去,再把“进口”的报刊、邮件驮回来。如果邮车晚点,等他返回邮局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满天星斗了。有一次接站取了邮件后,刚走到半路上爬坡处,由于驮回的包裹重,导致自行车链条难以承受超载运行断成两截,而此时已经天近傍黑了,徐西国只好推着自行车步行10多公里回到邮局,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看到还未吃晚饭的妻子和女儿仍在等他时,辛酸的泪花旋转了几遭又被收了回去,哽咽地说:“也真是难为你们娘俩了”。

  就是这样,无论是电闪雷鸣、酷暑难耐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飞雪交加的严冬,徐西国坚持每天准时出发,往返在这条下港与外界通联的道路上。因为有铁的规定,接邮车必须是人等车而不是车等人,每天他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做着最坏的打算,既便是出现自行车坏了的情况,步行到达接站点也不会误点。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是全乡4万多人的重托,承载的是下港与外界联通的“桥梁”。在前前后后接站的10年间,他从未因父亲住院、女儿生病等家庭原因出现晚点和误事。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他的休息日。一直到邮车直达下港后,这才结束了徐西国“马路天使”的穿梭年代。

  任劳任怨 架起信任之桥

  结束了跨乡镇接送邮件的时代后,徐西国也将原来的自行车换成了高效快捷的摩托车。在此之前,他先后骑坏了三辆自行车,而他现在的座骑——摩托车也是已经更换了三辆了,刚刚骑了一年多的摩托车,里程表上早已突破了五位数。正因如此,徐西国练就了骑车的好把式,很多自行车无法骑行的石子路和弯弯山道,他骑着摩托车照常能通过。如果遇到雨雪交加的“烂地”天气,走到人人烦的泥巴路上,稍不小心就连人带车给粘住,只能是靠步行几公里才能将一份邮件送到。

  徐西国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只有把细致如微的服务让客户满意才是自己的第一目标和最大追求。经常与同事开展“假如我是一个订户”的思想沟通和交流,使本局业务扩面逐年递增。他所“管辖”的投递段上,下港卫生院由原来的一份《齐鲁晚报》增加到现在的16份,为了让订户收看及时,他就分别将报纸送到一楼和二楼的八个科室,同时也就杜绝了报刊的丢失,极大的方便了订户,也形成了固定订户。同样是在乡机关大院的30多个部门单位所订阅的各种报刊和杂志,本该由机关传达室负责收分和发放,也是由他直接送到每个办公室。“每一个订户是带着对邮政的信任来订的,不能让订户失望。每一份报刊是我们对订户的一份承诺,必须全身心地去做好工作”。徐西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随着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邮递员的工作不再仅仅是单一的送报、送信件,还增加了涉及面广的服务内容。对此,徐西国在做好征订、接收、分发报刊、信件等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拓空间、挖潜力,不断开阔服务领域,放宽服务视野,力求在做大做好上作文章。马蹄峪村是徐西国“管辖”服务的一个纯山村,七沟八梁十三岭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全村百十户人家就零星点缀在一个五六里长的马蹄型山坳里,以盛产板栗、山楂、桃杏等干鲜果品为主,果树品种多,果园面积大,果农需求的优质化肥和农药自然就多。从河北退休返乡的尹绪忠老人承包了集体的500亩果园和荒山,自从邮局开办物流业务后,徐西国没少往老人所在的山上跑。有一次老人急急地打电话给他说急需一箱农药,他不顾烈日当头,冒着37度高温,背着农药徒步走了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为老人送到家中。当尹绪忠老人看到被汗水浸透衣服的徐西国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感动地说:“你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伙计”。

  不仅是尹绪忠老人一家,全乡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徐西国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不单为他们送信、送报、送汇款单、送化肥农药,还替他们发信、发快件,订报纸、取包裹,甚至是读家信。姚玉同老人从黑龙江退休后回到下港老家,独居在下港村村北的果园里,徐西国见老人年纪大了,就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领取退休金的义务,每次去送钱时还帮老人做做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时间久了两人就结下了“忘年之交”。徐西国说的好“关心关爱老人是我们年青人的本分”。

  一丝不苟 拓展服务空间

  作为一名乡邮员,在过去只要把报刊、信件及时送好就是一名合格的投递员,现如今还要做到是一名称职的营销员,只有多条腿走路,才能适应和助推日益发展壮大的邮政服务业,只有一丝不苟,时时处处做个有心人,才能赢得邮政服务业的发展先机。金港公司是下港乡的一家骨干民营企业,现有员工400多名,也是邮政储蓄代发工资业务的理想客户,作为负责其投递服务的徐西国早就瞄上了这家企业,但他三番五次地上门攻关,都被对方一口回绝,业务开发的设想随时将成泡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年八月上旬的一天,正驾乘摩托车开展投递业务的徐西国,突然发现前面一辆疾驶的货车上“咣铛”掉下了一个物件,他急速靠近一看,像是一块生铁制作的机械部件,重约二十公斤,而他似曾在哪里见过,徐西国仔细一想,回忆起这是金港公司生产车间的一种模具。随即他就将模具装进了邮兜,打谱在投送完当天的邮件后送还失主。此时的金港公司内象炸了锅,因为丢失的模具是当下生产急需的,而且事关一批产品的销售合同和信誉。货车司机到厂发现丢失后,立即驾车原路返回找寻未果,于是急忙向车间主任作汇报,车间主任也不敢隐瞒,随即向公司经理如实汇报,公司经理闻听此讯,一边组织人员沿路查寻,一边安排相关科室落实补救措施。恰在此时,投送完报刊信件的徐西国正好赶到了心急火燎的经理面前。就在公司经理再三表达谢意之后,询问徐西国有什么条件和要求,徐西国惋拒公司领导的盛情后,看到时机成熟,再一次提及了邮政代发公司员工工资的请求,并耐心解释邮政代理工资业务的保障和便利。公司经理当即拍板:“奔着你的这份真诚和实在我们成交”。第二天,双方便签署了邮政代发公司员工工资的协议书。数天后,第一笔46万元的代发工资款就打到了邮局的帐户上,到现在每月增加到近百万元,已累计代发工资1600多万元。

  邮政贺卡是邮政的传统业务,每到年终岁尾更是最佳营销的黄金时节。善抓良机的徐西国借助投送报纸的便利条件,先后选择了泰安十六中学、昌隆档案制品厂、新华保险下港营业部等几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单位和企业,主动出击,善于攻关,在多次被吃“闭门羹”后也毫不气馁,最终靠“嘴勤、腿勤”和优质服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坚强信念,促成了上述三家单位已连续两年制作了“邮政贺年卡”,以此带来了近两万元的收益。

  邮政服务“三农”的效果如何最终体现在农村支局,农资的配送和便利在偏远的山乡彰显出较强的生命力,更是农村邮递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做好这项服务工作,徐西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克服父母常年生病就医拉脊荒和家中翻盖房屋拖欠债务的窘况,从亲朋四邻中借来7000多块钱购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一有空闲,就走村串巷登百家门,将化肥、农药、酒水等农邮物资和生活用品送到万户千家,并向用户承诺,只要一个电话,一袋化肥他也是送货上门。自09年6月份以来,经他营销的化肥就达150多吨,连同营销的其它农资品种,累计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他,连续5年被市邮政局授予“先进工作者”,先后多次被市区邮政局评为“优秀投递员”和“优秀投递营销员”等荣誉称号;他,名声在外,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邮政报”、“山东邮政报”、“泰安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同时,还被“山东电视台”、“泰安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加以宣传。他,就是岱岳区下港邮政局投递员徐西国。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不求索取,只求奉献,作为一名平凡的邮政一线员工,徐西国正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和真诚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朴实的人生。24年的乡邮路,仅仅是起点、是开端,只要当一天乡邮员,就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