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乡医 济世情怀

2014年03月04日 15:16作者:来源:大众网

    邵泽金,男,1963年生,平邑县临涧镇河东村卫生室室长。

  河东村地靠唐村水库,其三面环水,与外界相通只有一条路,此前这条路是条黄土路,每到下雨、下雪天都泥泞不堪,当地农民看病尤其是给孩子看病都要用小推车、扁担挑着。儿时的邵泽金目睹了村民看病的艰难,所以就立志做一名乡医为他们服务。1983年,邵泽金高中毕业后,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诊所,开始了从医生涯。

  从医后,邵泽金和父亲一起在村卫生室工作。1987年,邵泽金结婚。因为开支大、收入少,邵泽金想到了离开卫生室,到外出打工。在离开卫生室一段时间后,村民们感到就医不方便,邵泽金父亲就给邵泽金打电话:“村民们说,你走了我们看病不方便了,你还是回来吧。”反复考虑后,邵泽金回来了,他从此也不会再走了。

  30年来,邵泽金用自己的医术服务于附近5、6个村子的村民。尤其是水库对岸的村民,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坐船过去看病。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卫生室,村民有需要他随叫随到,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乡医质朴的济世情怀。

  除了坐诊、出诊外,邵泽金还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为居民建设健康档案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尽快完成这项工作,邵泽金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了不同的采集信息的方式。对于行动便利的健康人群,集中到诊所采集信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或病患者,他就带着《居民健康档案》入门进户地采集;对于短期外出务工的村民,则尽量利用他们节日返家的时机进行信息采集;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村民,则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让他们到当地卫生室进行健康普查,然后把信息反馈过来。就这样,一套辖区内1500余人的包含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基本信息的村民健康档案就建立起来了。邵泽金又根据村民病情、年龄、性别、妇幼保健等做了进一步的整理归类,掌握了村民的真实的健康状况。

  行医30年来,为了方便村民就医,邵泽金一直忙碌着,坐诊、出诊、公共卫生服务……有个星期天好好休息一下的想法也成了奢望。“山里人看病不方便,有个头疼脑热的,咱让他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这是我的责任。”邵泽金说。

  2009年邵泽金被山东省卫生厅被评为“全省基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