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警察崔大妈

2014年03月04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社区管理员崔兰贞今年72岁,2006年7月入党,家住淄博市张店区健康街47号楼,3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老伴因病去世多年,她从33岁起就义务在社区给居民看管自行车。

  社区管理员崔兰贞今年72岁,2006年7月入党,家住淄博市张店区健康街47号楼,3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老伴因病去世多年,她从33岁起就义务在社区给居民看管自行车。46岁那年她因身体不好在家修养,到1997年她又走出家门,义务在辖区内治安巡逻至今。翠兰贞老人用自己的一片真情播撒阳光,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使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入党三年来先后被市区街道评为“全市十佳社区管理员”,全区“优秀计生管理员”、“优秀共产党员”、“交通先进个人”、街道“优秀共产党员”,被兴学街派出所树立为社区业余警察。2008年淄博市电视台专门为她制作了专题片《大城小事  业余警察》。

  入党是她一生的愿望。崔兰贞在辖区内义务巡逻,有人问她:你这么大年纪又不是共产党员积极什么啊?她为此很伤心,于是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也给自己的子孙树立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榜样。2005年6月社区让她参加入党前的培训,她很激动,可到了培训班后她两眼一摸黑——不识字啊。入党申请书还是委托居委会主任写的。培训完后上级组织部门告诉她,她暂时还没被批准入党,她听后有点想不开,难过了好几天。几天之后她一早起来就拖着有病的身体又去马路上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她说不管怎样都要好好表现。她说这辈子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崔兰贞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管理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却感动着很多人。社区业余警察称呼是社区居民送给她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用好汉歌这句歌词来形容“业余警察”崔兰贞十分恰当。70多岁的崔兰贞20多年来,她当社区巡逻期间,抓获了上百名小偷,成为盗贼的“克星”。崔兰贞抓贼从不计报酬,即使前几年,身患多种疾病,家里又没有什么收入的时候,她仍然坚持巡逻,从未放弃。巡逻时碰上没上锁的自行车,她就站在旁边帮着看管,或是借把锁锁上。每当捡到小偷扔掉的钥匙、身份证等物品,就不辞辛苦给失主送去,每每让物主感动不已。崔兰贞住在健康街,在这条街做生意的没有不认识她的,每天一大早她就和她的巡逻队员们一起开始工作,别看她在小区里转悠的时候漫不经心的,其实她随时都在留意周围的情况。每天他们都要上街走几圈,尤其是晚上,崔兰贞都要在街上转悠几个小时。至今,在她的帮助和配合下,被抓住的犯罪嫌疑人已逾百名。

  说起她抓小偷的历史,还得从她发现小偷偷自行车说起。有一次,她发现一名男子想撬锁偷自行车,崔兰贞一个健步冲上去,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小偷制服。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了抓小偷的历史。20多年来她总结了不少抓小偷的办法。也练就了一双分辨小偷的“火眼金睛”,她说小偷和正常人不一样,他们关注的是别人的口袋和钱包。崔兰贞的抓贼经验和厚道热心肠可帮了辖区居民的大忙,20多年来她自己抓获和配合派出所民警抓获的盗贼就有上百人之多。最多的一次就逮住了3伙十多人的犯罪团伙。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公安分局兴学街派出所指导员邢涛说:“我们辖区的防控单纯依靠公安机关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广大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尤其是我们崔兰贞同志,她不光是发挥这种治安调解员的作用,看到不法分子、陌生人都要去查控一下,因为她的行为,有些不了解她的人认为她有点傻甚至有点疯癫,但是我们认为正是因为有了崔兰贞同志这种“傻”的精神、这种大无畏的精神,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有价值的线索,更使我们对小区治安防控工作加大了打击力度。”

  当了30多年的业余警察,崔兰贞被小偷推搡过,打骂过,甚至曾经两次被小偷报复过。可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没有被黑势力吓倒,抓贼兴趣依然不减。崔兰贞对我们说:“打击报复吓不住我。我就不能让坏风气在社会上泛滥,坏人坏事应该人人喊打。咱给大家看好了门,保护好了财产,社区平安,家庭平安,这个社会才能和谐。”

  尽管体弱多病,崔兰贞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热爱自己生活的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后,身为小区社区管理员的崔兰贞不仅挨家挨户的宣传创城的意义还主动来的柳泉路与新村路交叉路口当起了义务交通协勤员用崔兰贞的话说:“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很关键”,好的交通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大家都文明了我们的城市就文明了。每天早上8点她就会从家出发,准时来到路口向过往市民宣传交通法规。见到有行人或车辆乱闯红灯时,她便手挥黄旗,提醒来往行人及车辆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看着老人工作认真的劲儿,让过路的人们都投来了敬佩的目光。同时大家对遵守交通法规也变得自觉起来了,道路交通也更加有序了。谈起为何要这么做,翠兰贞老人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周围的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2008年8月份奥运会在北京举办,2009年10月份全运会在山东举行。崔兰贞就象自己家办喜事儿一样忙前跑后,她利用休息时间充当了平安奥运的义务宣传员和全运会期间的义务监督员,逢人便向人宣传相关的小知识,宣讲全运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他还动员周围邻里党员和热心居民参加全运会志愿者,当有人问他:大娘,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这么忙忙碌碌的,您累不累呀?她总是笑呵呵地说,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山东全运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我最大的心愿,怎么会觉得累呢?

  四川省汶川县遭受地震灾害后,全区干部群众非常关注灾区救援工作,关心灾区人民群众的安危,积极捐款,奉献一份爱心,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兴西社区的居民在得知地震消息后也纷纷捐款,崔兰贞老人更是身先士卒,一大早就来到居委会,捐出了200元。其实崔兰贞老人生活非常困难,现在每月的生活来源就是政府发给她的最低生活保障,但是她说: 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给灾区的同胞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我们的同胞现在正在生死边缘挣扎,我们的祖国正在经受着残酷的考验,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亲自到灾区出力、献血,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捐出200元现金给灾区同胞解决一点实际困难,这是我现在可以做的,也是我应该做的。

  崔兰贞老人在创建卫生城市的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全力以赴,不辞辛苦,她的言行影响感染了周围很多的身边人。崔兰贞老人始终忙碌在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中,铲除楼前楼后的杂草,清除墙上的乱贴乱画。她兢兢业业,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她责任心强,对影响创建中的不良行为敢说、敢做;她勤于动手、动口、动脚,她从不愿坐下来旁观,有事亲力亲为,没事也要转转;她勤于发现问题,致力解决问题,她去健康街经营单位监督卫生条件,受到业主的对抗甚至挑衅,她总是笑脸相迎,以言行感染人。用她的话说 “不求名,不求利,只为社区和谐幸福”。

  崔兰贞做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的带动周围的居民,不计个人得失,为社区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余热。现在崔兰贞已经成为了兴西社区党员和居民心目中的一面光辉的旗帜,他身上发出的光和热温暖了每一个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的心,正是因为有了象崔兰贞这样的好党员才使我们的社区生活变得更加温馨和谐。老年应是收获的季节,收获的季节无不源于辛勤的耕耘,用崔兰贞的话说:最喜夕阳无限好,人生难得老来忙。让我们珍惜人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特长,人生几何,面对多彩世界,崔兰贞用她那脱俗的人生观演绎着具有丰富价值的人生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