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勇救落水男孩

2014年03月04日 14: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明超,1983年生,中共党员,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工程项目经理,该同志在日常的工作中爱岗敬业,勤于学习,乐于助人,受到同事们的好评。

  张明超,1983年生,中共党员,济南市路灯管理处工程项目经理,该同志在日常的工作中爱岗敬业,勤于学习,乐于助人,受到同事们的好评。

  2012年12月15日,天下着小雨,气温很低,地面显得格外的湿滑。家住历城区高而办事处出泉沟村的9岁男孩小军,和同村的一个小伙伴去村中的水库边玩,当两个孩子玩的正高兴时,小军脚下一滑,跌到水库中,他在水里不住的扑腾。岸边的小伙伴吓蒙了,哭喊着“救命”!然而,这个水库在村外,很少有人经过这里,孩子失魂落魄的向村里跑。

  而这天,张明超像往常一样,从市区回南部山区家中看望父母,刚刚停下车,隐约听到一个孩子喊:救命!接着就是一个小男孩哭着猛力敲打他的车窗,“叔叔,有…有…小孩掉水里了”。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张明超一阵疯跑到了水库边,眼见一个小男孩漂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情急之下,他来不及脱掉衣物,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游向男孩落水的位置,艰难的抓住男孩,将其挟在腋下向岸边游去。张明超同志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再加上带着浸透了水失去知觉的孩子,体力慢慢不支,他难以将孩子拖到岸上,只能在水里苦苦的支撑。过了大约二十分钟,又有两个村民闻讯赶来,三人通力协作,将孩子救上岸,并迅速对孩子进行了紧急的救护,让孩子把喝进肚里的水吐出来,孩子还有生命体征,只是身体异常的冰冷。“给孩子取暖”!时间就是生命!他背上孩子飞跑回到自己的家里,将孩子的湿衣服脱掉,给孩子盖上被子保暖,熬姜汤,请来医生为孩子诊断,打吊瓶…孩子昏迷了五六个小时后,终于舒醒,“孩子得救了”!   

  当人们对张明超的见义勇为行为赞叹时,张明超却说“真没什么,谁碰上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然而当人们来到孩子落水的水库时,水面离坝顶有五六米,坝体直立,水深足有四五米深,水下环境复杂,不禁让人战栗。如果不是因为张明超同志置个人安危与不顾,纵身跳入水中;如果错过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孩子也许就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一个家庭就破碎了。

  “孩子得救了”!他的义举拯救了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也感动和温暖着整座城市。2013年被评为济南市身边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