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挺身勇救妇女儿童

2014年03月04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玉祥,男,汉族,1942年11月生,沂南县双堠镇石门村人,1959年11月入伍,服兵役于济南军区7375部队,1965年随部队调往云南902部队315团担负抗美援越任务。在部队服役9年,从事国防施工,任劳任怨,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在越南服役2年半期间,因气候炎热潮湿,水土不服,导致双腿患风湿关节炎,于1968年5月退伍。

  然而,这样的一位好人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回忆起事发时的经过,沈树香老人还是记忆犹新,悲痛难忍。2011年6月4日下午3点左右,撕心裂肺的“救命”声惊动了正在家吃午饭的王玉祥,他急忙跑出门后,看到邻居周圣田正拿着铁耙和镰刀追赶几名妇女和儿童,他一个箭步冲向前去,大喝一声“你要干什么?快住手!”并奋力抢夺周圣田手中的铁耙和镰刀,同时对薛念梅母女几个大声喊道:“快跑!”“快跑!”。看到有人出来帮忙,丧心病狂的周圣田用铁耙一下又一下砸在他身上,他的肩膀、胳膊等多处被砸伤。王玉祥强忍住阵阵剧痛,死死阻拦着周圣田,直到看见薛念梅母女安全躲进了前面的邻居家,他才踉踉跄跄地向家里跑去。气急败坏的周圣田将所有的怨恨和怒气发泄到王玉祥老人身上,他扔掉已经打断的铁耙柄,举起磨得锋利准备割麦的镰刀,追上前去,向失去抵抗能力的王玉祥老人疯狂地砍去……

  就这样王玉祥老人走了,他不畏强暴、勇斗歹徒、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双堠镇广为传送,广大干部群众对王玉祥的见义勇为的行为赞叹不已,又对失去这样好人难过、惋惜。王玉祥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生命保护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表现出了高贵的献身精神和品质,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王玉祥在部队期间二次被评为五好战士,荣立三等功一次;在镇工作29年,9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4次被评为县先进工作者,年年被评为好党员,好村民。2014年2月13日,在沂南县举行的平安沂南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王玉祥勇救6名妇女儿童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被县综治委授予“沂南县见义勇为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