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温暖人们的心灵

2014年03月04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山,男,1971年12月出生,现任山东金冠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聊城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冠县慈善总会理事。

  马山,男,1971年12月出生,现任山东金冠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聊城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冠县慈善总会理事。

  2009年11月18日,马山外出办业务,当他驾车行至冠县东环路与北环路交叉路口东约500米处时,突然有一辆无牌照的白色面包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撞翻在地,女子从电动车上摔出去两米多远,顷刻间鲜血流满了面颊,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白色面包车见势不妙,加速向东逃跑。马山被突如其来的情景惊呆了,他马上意识到这是面包车肇事逃逸,立刻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和122交警电话,然后迅速向肇事车辆追去,一直狂追了六、七公里,才将肇事车辆拦住,马山对肇事司机进行了严厉的训斥和教育,将他交给了随后赶到的交警。然后又回到出事现场,和120急救人员一起把受害人送往医院。马山这才松了一口气。虽然延误了自己要办的事情,但马山觉得很值。

  事后得知,受伤女子是冠县万善乡前元坊村村民郭子珍。当时,郭子珍左腿骨折,面部出血过多,伤势严重,如得不到及时救护,将危及生命。正是马山的见义勇为,让郭子珍保住了生命,并让肇事逃逸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维护了法律正义,弘扬了社会正气。2013年2月25日,山东法制报对马山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民营企业家、聊城市人大代表,马山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经常为各清真寺捐款捐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光彩事业,资助了多名贫困大学生,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2年,马山向冠县敬老院捐资5000元;在“慈心一日捐”活动中,他一次捐款10万元;他连续为两届冠县消夏篮球赛捐资10余万元。自2013年4月份开始,马山又帮扶三个困难家庭和四个高中贫困家庭,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帮扶金额3万余元;6月份,马山作为冠县交通设施行业商会秘书长,向各企业发出联合倡议书,每家企业向冠县店子镇里固小学捐款1万元购书。

  近年来,马山见义勇为、情系弱困的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先后获得“聊城青年优秀企业家”称号、山东省“武协杯”传统武术锦标赛一等奖、香港国际武术比赛银牌和铜牌、聊城市公安内保三等功、聊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