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写下的凡人善举

2014年03月04日 17:43作者:来源:大众网

祝亚丁,男,1963年3月18日生,198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成武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

  祝亚丁,男,1963年3月18日生,198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成武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

  2014年2月14日夜晚7点多钟,祝亚丁陪同家人赏灯回家时,发现邻居家失火了。他冲出院子,转向邻居家门前,“咚咚咚拍打院门”。可是,邻居家大门紧锁,无人应答。他知道邻居李圣奇是修理电动车的,屋内存放有大量废旧电瓶,如不及时扑救,电瓶爆燃,不仅李圣奇家会付之一炬,也将对相邻刘楼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祝亚丁重新折返家里,见妻子已经搬出梯子,便噌噌几下攀上近2米多高的墙头,跳进邻居家院内。妻子从家里扔过一个脸盆,他立即用脸盆端水救火。然而火势增大,用脸盆泼水已经不起作用。他高喊妻子:“快拿水管”!妻子急忙拿出过去保存的一根水管,一端接到自己家水龙头上,用力把另一端扔进邻居家院内。然而因天气寒冷,水管破旧,多处破裂,已无法使用。他一边救火,一边高喊妻子快去叫人,赶快拨打火警电话……。

  妻子拨打119电话报警,转身奔跑到文亭街旁的超市喊人救火。赶来救火的人们砸开了李圣奇家的院门,冲进院内,火光中见祝亚丁倒在地上。…

  抢救室里,医生用尽了所有的急救手段,可是,心脏监护仪上始终是一条直线。祝亚丁,这位见义勇为的好人再也没有醒来……

  2009年,祝亚丁刚任文物管理所所长不久,开始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文管人员走遍了全县1300多个自然村,共发现200多处文物点,发现率位居全市第一位。经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的验收,获得“优秀” 等次。

  成武县博物馆自2009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是“有名无实”。2012年3月,祝亚丁利用红旗剧院的闲置房屋,自行设计,筹措资金,建成了一百余平方米的博物馆展厅,2012年10月正式开馆,结束了成武县没有博物馆的历史。

  获得主要荣誉

  2008年6月,被菏泽市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先进个人;

  2013年6月,被县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4年2月27日,成武县综治委授予祝亚丁同志“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