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2014年03月04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淄川区西河镇大安村,16岁的司文琪长期照顾双目失明的残疾母亲,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让村民们无不竖起拇指交口称赞。尽管生活艰难,幼小的心灵遭遇数次沉重的打击,但倔强的司文琪仍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在淄川区西河镇大安村,16岁的司文琪长期照顾双目失明的残疾母亲,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让村民们无不竖起拇指交口称赞。尽管生活艰难,幼小的心灵遭遇数次沉重的打击,但倔强的司文琪仍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司文琪说。她会一如往昔,精心照顾残疾母亲,做母亲一辈子的“眼睛”。

  “妈,以后我就是您的眼睛!”

  她的快乐童年在七岁终结。

  那一年,从事化工工作的母亲突然双目失明,小文琪的生活从此变得与众不同。

  俗话说“七岁八岁狗也嫌”。当同龄的孩子疯玩的时候,懂事的小文琪已经成为妈妈不可缺少的好帮手了。

  那一年,她学会了用大茶壶烧水。装满一壶水,然后放到火上,对大人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身材瘦小的司文琪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她踮起脚尖,用肚子顶着,两臂使劲,才把茶壶放到火上。水开了,她使出浑身的劲儿,硬是把水壶拽了下来,溅出的开水无情地烫伤了她的小手,她不由地“哎哟”叫了一声。

  母亲听到了,跌跌撞撞地摸过来,一把抱住了她,心疼地失声痛哭:“为什么妈妈是个瞎子啊?妈妈对不起你……”

  她用受伤的手为母亲抹去眼泪:“妈妈,不要哭,不疼,真的!”

  那一刻,在她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责任的种子。她暗下决心:“妈妈看不见了,从今以后,我就是妈妈的眼睛!”

  “妈,我们永远在一起!”

  在学校里,小文琪是师生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认真听讲,刻苦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她知道,唯有用优异的成绩才能安慰母亲,才能对得起社会上那些无私帮助自己的好心人。

  在家里,挑水,做饭,洗衣,喂鸡,家务活她样样认真主动去做。她要让母亲感受女儿的成长,她要让母亲因她而自豪。

  早上5点,别的孩子还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她已早早起床,喂鸡,烧水,炒菜,做饭。给妈妈做好饭后,自己匆忙吃几口,就到了上学的时间了。接下来,她要踩着坑坑洼洼的山路,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学校。

  傍晚放学回家,她要先整理家务,然后开始做饭,有时要把第二天的早饭和午饭给妈妈准备好。做完这一切,她才能坐下来写作业、复习功课。

  周末,是文琪最忙的时候,她要到山坡上拾柴,洗衣服,整理家务,把爷爷的水缸和自家的水缸添满。踩在山路上,几担水挑下来,小文琪的肩膀肿的像扣上个小碗,她不吭一声。但疼爱她的母亲心里有数,晚上做作业时,妈妈会摸索到她身边,用双手轻轻地揉着她的肩膀,希望借此减轻一下女儿的痛苦。

  农忙季节,小文琪还要到地里劳作,那是她最累的时候。好在有好心的邻居帮忙,地里的活和她干不了的事情也能够干过去。

  2013年夏天,16岁的文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淄川一中。离家三十多里,文琪无法再天天回家照顾母亲。离家时,文琪强忍悲伤,跟母亲道别。母亲似乎感觉到了什么,说:“文琪,到了学校安心学习,我和你爷爷能照顾好自己,别总惦着家里。”文琪“欢快”的答应了,但眼泪早已流过了嘴角。

  进入一中后,司文琪不自卑自怜,好学上进,懂事、勤奋、乐观是她留给班主任的第一印象。军训下来,她是优秀学员;班级工作,她处处争先;与同学相处,她处处礼让,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敬佩和喜爱。平时,文琪酷爱读书、写作,开学后即在校报上发表了文章,并积极努力为班级做贡献,给班里带来了一股正能量旋风。

  一周的时间转眼过去。周五下午,司文琪急急忙忙赶回家,扫地、洗衣、跳水……不但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还要给母亲蒸好下周的馒头、准备好吃穿用度。

  母亲生日那天,文琪炒了几个菜,对母亲深情地说:“妈,我爱您,我们永远在一起!”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是她对母亲的庄重承诺。妈妈泪流满面,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贫寒的小屋里,充满了暖暖的母女情,浓浓的爱。

  生活多舛,她无怨无悔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多年来,照顾失明的妈妈已让文琪稚嫩的肩膀倍感压力,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生活的不幸又一次降临这个本已伤痕累累的家庭。原本能帮自己一把的年迈的爷爷,前些年又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不但再也干不了体力活,连走路都非常吃力;不但不能再帮文琪,还得时时需要文琪照顾。面对命运的又一次捉弄,生活的又一次考验,文琪没有流泪,她在心里默默的鼓励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她深知,她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她不能倒下去。

  相依为命的母亲,一到放学时间,总会倚在门口等司文琪,直到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她才会放下心来。司文琪知道,自己已成为母亲的精神支柱,自己只有发奋读书才能对得起父母的期望。自己最大的愿望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医好母亲的病。

  令人欣慰的是,母女俩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党委、政府的领导来了,雷锋车队来了,好心的叔叔阿姨来了,淄川一中为她减免了学费和住宿费,帮助她申请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学校餐厅特意为她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一日三餐免费,还可以挣一些日常的零花钱。那一颗颗善良的心,那一句句暖人的话,那一份份深深的情,从四面八方涌来,温暖着她的心。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在苦难中,司文琪付出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孝德少年的美名在般阳大地上飞速传播。司文琪先后获得淄博市道德模范、“感动淄川”年度人物和淄川区“十佳孝德标兵”、“般阳孝女”等荣誉称号。

  穿越并不遥远的时空,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成年的文琪,有了自己幸福的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尽享天伦之乐,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容。尽管她看不见,但她心里明白:上天赐给自己一个好女儿,足以弥补命运安排的一时失误;有孝敬懂事的女儿,便是自己此生最大的幸福!

  一树红梅向阳开,最健康,最美丽,最动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