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盈盈 亲情融融

2014年03月04日 15: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传斌,男,1958年7月出生,莱芜市凤城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教师。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多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在生活中,他是一位好丈夫,好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2008年8月5日,79岁的父亲骑着三轮车回家,走到村边拐弯处,跌进了路旁三米多深的水沟里,幸亏村里人及时拨打了120,急救车把郭传斌的父亲送进了医院。当郭传斌赶到医院时,父亲就像一个从战场上下来的重伤员。经医生检查,头部,胳臂、手多处骨折。在8天的住院期间,郭传斌陪床6天6夜。期间,父亲便秘,郭传斌用挖耳勺一点一点将粪便挖出来。同病房的病号及陪床人员都夸郭传斌是孝子。郭传斌说,这都是做儿女应该做的。

  参加工作32年来,每年的除夕夜郭传斌都是和老人一起过。一回到家,又是打扫卫生,又是洗碟子抹碗,又是给老人洗衣服,又是下厨房,忙个不亦乐乎。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夜间和两位老人同床共眠,依偎在老人身边,虽然脏点冷点,但从心里感到幸福。每逢父母的生日,要到40多口人,是郭传斌从城里买回菜去,安排好菜谱,分好工一起下手。是郭传斌亲自下厨房,炒炒煎煎。2003年,郭传斌给老人买上了液化气炉子。2004年,郭传斌给老人装上了电话。2006年,母亲80岁生日那天,郭传斌买了一副中堂字画给母亲祝寿。每逢农忙时,回家和父亲帮忙种地。虽然汗水浸透了郭传斌的衣服,但感到有一种幸福感。

  2009年,83岁的母亲得病瘫痪在床,父亲年迈而且家里需要料理,于是郭传斌把母亲接到家里精心照料,给母亲买药、喂药,喂饭,端屎端尿,擦身子,洗脚,剪指甲,洗尿布,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从不嫌脏嫌累。由于母亲身体高大,身子重,起坐不方便,郭传斌特意到医疗器材商店给母亲买了医院专用的、价值1400元的升降床。对于一般人而言,这1400块钱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家属下岗,还供着两个孩子上学的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他认为孝顺父母是应该的,就算节衣缩食,也要让母亲过得舒心。每次下班回家,郭传斌都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好,排骨、草鱼、蛋鸡、腿骨,交替着买,看着老人吃的津津有味,郭传斌从心里高兴。四年来,郭传斌一直精心照顾生病的母亲,直到2013年年底母亲去世。

  多年来坚持对母亲细心照顾,郭传斌的妻子也功不可没。丈夫陪母亲散步,她便收屋子打扫;丈夫搀扶着母亲,她就帮忙接大小便;丈夫拆洗被褥,她便撑杆子晾晒……所有照顾老母亲的事情,郭传斌夫妇都是一起完成,有时郭传斌想不到的,还是妻子提醒他,左邻右舍都夸他们两口子孝顺,甚至整个郭家镇村都知道。郭传斌说,我们这样做,不是让别人看,也不是让别人夸,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常言说得好:老人是精神支柱,孩子是动力源泉。愿做儿女的尽到自己的努力,让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不为自己留下后悔和遗憾。郭传斌不但对自己的老人这样,对待岳母也是如此。

  岳父早已病故,虽然住房狭窄,每年也要把岳母搬来住上一两个月。特别是自1998年郭传斌搬进了学校的宿舍楼后,岳母每年在郭传斌家住半年之久,因郭传斌家冬天供暖,整个冬季岳母都在郭传斌家度过。1999年11月份,岳母得了轻度脑血栓,出院后,需要一段时间的输液,在老家治疗不方便,郭传斌便请来了家庭医生让岳母继续在家输液治疗。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完全康复了。邻居们知道了这件事,对郭传斌夸口不绝。2001年冬天,岳母得了重病,住院回老家后,郭传斌和妻子下班后,三天两头向那跑,去照顾,直至2001年12月19日岳母病故。

  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榜样,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谐美满,使社会的稳定发展有了坚实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