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如一 绘就大爱

2014年03月04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敬如一 朴实真挚绘就大爱

  

  程志刚,男,中共党员,43岁,现任莒南县城管局信访办公室主任。他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用孝道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1997年临近春节的一天,他的父亲不慎摔倒,自此以后瘫痪卧床、一病不起。在瘫痪卧床的头两年里,面对病痛的折磨,想到自己终日瘫痪卧床,他的父亲情绪非常暴躁,无端指责亲人,对程志刚的贴身照料一点也不领情。面对父亲的异端情绪,程志刚总是面对笑容,耐心细致而又小心翼翼地和父亲谈心交流。他父亲在兴致高的时候,经常深夜里都不睡觉,程志刚就坐在床前,克服白天工作的劳累,强打精神,和父亲又说又笑,有时候一聊就是一个通宵……同事们看到程志刚布满血丝的眼睛和带着疲惫的倦意走到办公室时,都知道他昨晚又陪父亲了……

  服侍瘫痪病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每天早晨起床,要换药,擦洗下身,洗尿布、尿褥子,每2—3小时翻一次身,父亲大便经常干燥,拉不下来,他就用手掏,有时吃的太多又会引起拉肚子,尿布尿褥子就得几大盆的洗,晚上睡下洗涤、消毒尿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一样做不倒,就会生尿路感染或褥疮感染,甚至引发尿中毒、败血症,危及生命。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程志刚照料着卧病瘫痪在床的老父亲,为父亲端屎、洗尿布、定时翻身、擦澡,不嫌脏、不怕累。常言道:“忠孝难两全”。可面对工作和父亲,他哪一方也放不下。他白天工作,趁工作不忙的时候抽出时间再回去给父亲翻身、换尿布,晚上继续照顾父亲。

  父亲病重期间住院治疗,老人的整个左脑已失去调节功能,当他喂饭时,只要稍有不慎,就会将饭喷得到处都是,还得从头再来。但是程志刚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喂,直到老人吃饱。程志刚还经常调样地给父亲弄可口的好吃的,让老人过好每一天。两个月后老人出院了,这是孝敬感动了天和地,使一个叫死神挂了名的老人生命延续下来。就这样,程志刚用最真实的行动,默默地书写了一位孝子对父亲的无比敬爱和关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程志刚用恒心和爱心尽到了一个儿子对父亲的无微不至的关爱。

  十几年如一日,程志刚每天早起晚归,一头是家庭的孝敬如一,另一头是单位的恪尽职守。无论是伺候老人,还是执法工作,他都是尽心竭力。他用最平凡的一点一滴锻造了最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他用简单朴实真挚的大爱勾绘了儿子对父亲至敬至爱的漫长画卷。

  曾获“临沂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临沂市第三届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