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撑起和谐家庭

2014年03月04日 14:5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诗环,女,1967年8月出生,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村村民、环卫工人。古话说“长嫂如母”,因此也就有了“嫂娘”这个称呼。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村的李诗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嫂娘”这个称呼。她不仅多年来悉心照料身体残疾的小叔子,而且无怨无悔的抚养着婆家的两个侄子,用自己无私的爱撑起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大家庭,在微山湖畔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

  

李诗环:无言大爱撑起和谐大家庭

    李诗环,女,1967年8月出生,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村村民、环卫工人。古话说“长嫂如母”,因此也就有了“嫂娘”这个称呼。微山县夏镇街道文昌村的李诗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嫂娘”这个称呼。她不仅多年来悉心照料身体残疾的小叔子,而且无怨无悔的抚养着婆家的两个侄子,用自己无私的爱撑起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大家庭,在微山湖畔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

  1990年,李诗环与夏镇街道文昌村的许怀义喜结良缘。婚后,两人生有两女一儿,一家5口全靠丈夫干泥瓦工的微薄收入,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丈夫的二弟因白血病去世。没想到九个月后,弟媳妇也撒手人寰,撇下一个7岁的孩子孤苦无依。李诗环主动把这个可怜的孩子接到自己的家里抚养,虽不是亲生,但比亲生的还亲,小孩一直尿床尿到15岁,但她从来都没有嫌弃过,睡觉都是她搂着。李诗环说:“俺对象是老大,我应该抚养的,这是俺姓许的孩子,我不能让他上一边去落户。”

  2008年,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李诗环主动去应聘环卫工作,她说:“我就想怎么给家里多赚些钱,改善一下家里的经济条件。那时候老四的小孩还没跟我,但是全靠我对象也是赚不够一家人吃的,还有人情事事,行来往,我就想怎么办呀?扫地不孬,我去扫地。”就这样,李诗环成了一名环卫工人,虽然每月只有500元的收入,但对她家来说确是一笔不小的金额。她很珍惜这份工作,虽然要照顾整个家庭,但她工作期间勤勤恳恳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然而更大的不幸又在去年再次上演,李诗环的另一个小叔子许怀民因患脑梗塞导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弟媳妇儿离家出走,李诗环不仅把侄子接到家中抚养,而且主动挑起了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她说:“俺老四家的这个孩子,头年他爸爸得了病,也没钱上学,到今年过了年,他娘一走我就把他接过来了。老四也是我照顾,整天尿到床上、拉到床上,一冬天被褥洗的不能再洗了,邻居又给了点被罩,我又给他装上,我天天给他拖拖洗洗,收拾收拾。” 几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她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和忧,但李诗环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她就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 ,“俺不懂什么大道理,反正俺不能不管他们”,李诗环坚定地说。

  李诗环每天不仅要工作,还要给全家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悉心照料小叔子。由于经济困难,尽管她身患胆结石多年,医生告诫胆结石已经达到必须切除,她也不舍得做切除手术.日子虽然过的十分辛苦,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依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一年三百六十日,她几乎每天都是4点5分起床,收拾完家里大概10点半左右,白天从来没有睡过觉。李诗环告诉记者说:“我想自己再没有本事,自己个子再小,我也非得把这个担子担起来,担起来给兄弟爷们看看。只要我活着,我还是照样努力,这不,上完白班,接着就得干活。”2013年7月27小叔子许怀民去世,几年来,李诗环不怕苦、不怕累,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嫂娘”这个称呼。

  她的无私付出,让侄子们十分感激,邻居们深受感动。小侄子许来宝说:“我觉得大娘每天很辛苦,谢谢他这么长时间照顾我,等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她的。”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她的勤劳和善良也深深感动着子女,教育着子女。大女儿许冉冉说:“从小我哥哥就跟着我们,我妈妈真的挺不容易的。不过妈妈很坚强,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好好的干活赚钱,帮着弟弟把店开起来,让四叔把病养好,这样的话能减轻妈妈一点负担。”街坊四邻也对这位好嫂子赞口不绝,她的事迹让每一位社区居民深受感动。社区妇联主任说:“她很好,是个贤妻良母,对待孩子大人那真是好的没话说,她这个人人品也很好,谁家有个红白事她都热心帮忙,咱街坊邻居,包括村里的干部对她评价都很高。”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李诗环没有更多更好的东西可以诠释对家人的爱,但凭着一份善良与亲情,让她默默经营着一个大家庭。感动之余,我们也在感慨:这个世间有很多的美,而美丽的心灵才是最可贵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