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撑起脑瘫儿康复路

2014年03月04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代秀萍,女,1976年1月生,潍州路街道宝通社区居民。七年前,代秀萍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孩子七八个月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脑瘫,这个结果一度让代秀萍崩溃。但振作起来的代秀萍对两个孩子不离不弃,以最伟大的母爱温暖着他们。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坚持骑电动车带两个孩子做康复治疗,风雨无阻。如今,老大已能自己上楼梯,老二的体质也得到较大改善。

  代秀萍:孪生儿脑瘫 母爱撑起康复路

 

代秀萍,女,1976年1月生,潍州路街道宝通社区居民。七年前,代秀萍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孩子七八个月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脑瘫,这个结果一度让代秀萍崩溃。但振作起来的代秀萍对两个孩子不离不弃,以最伟大的母爱温暖着他们。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坚持骑电动车带两个孩子做康复治疗,风雨无阻。如今,老大已能自己上楼梯,老二的体质也得到较大改善。

  不幸降临 双胞胎儿子查出脑瘫

  2006年5月,代秀萍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两个孩子虎头虎脑,非常可爱,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增添了很多欢乐,夫妇俩给孩子起名叫韩承志、韩承均,一家人沉浸在三堂同乐的幸福中。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代秀萍夫妇发现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人家的孩子四个月就会翻身、六个月就能坐起来,自己的孩子七八个月大了还不会翻身,更坐不住,而且孩子的头老是抬不起来。不放心的代秀萍夫妇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却让两人听到如雷轰顶的消息:双胞胎孩子都得了脑瘫。一听到这个消息,夫妇俩顿时慌了手脚,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为了确定结果,夫妇俩带着孩子跑到济南复查,结果还是一样,这样的结果令夫妇俩欲哭无泪,不幸降临到这个普通的家庭身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代秀萍婚后一直与父母同住,自己的父亲在2006年中风瘫痪在床,而两个儿子又查出脑瘫,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添了几分愁云。

  吃苦受累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检查结果刚出来的那段时间,代秀萍的精神几度崩溃,怎么都不能接受这个结果的她,终日以泪洗面。可是看到两个柔弱的孩子,代秀萍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坚强起来。

  37岁的代秀萍看上去非常的憔悴,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要老许多,长期的睡眠不足让她的脸看起来有些浮肿,不仅如此,长期帮孩子做康复训练,她手指的骨节已经粗大变形,颈椎和肩膀也是疼痛的经常要伸手去揉,代秀萍说:“虽然我的渐渐体力不如从前了,但是我必须坚持到他们走路为止。”为了加强康复训练的效果,代秀萍央求康复中心的老师教自己康复动作在家里给孩子做练习,除了在康复中心,只要是孩子醒着的时间,代秀萍都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和孩子一起做着康复训练。代秀萍说:“得脑瘫的孩子发育迟缓、语言功能受阻,这个病就是坚持复健,一停止就会倒退,我必须争分夺秒,必须与病魔赛跑。”

  为了多挣点钱给孩子做治疗,代秀萍每天晚上照顾两个儿子睡觉之后再绣十字绣。代秀萍说:“趁着我还年轻,要多攒点钱给孩子治病,争取让两个孩子快点能够自理,也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学去。”代秀萍的母亲含着泪说道:“她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每晚都绣到深夜,累的不断打瞌睡还不肯去休息,我都来催促好几次。”

  不离不弃 母亲是儿子最好的依靠

  每天下午1点半,代秀萍都会用电动车带着两个孩子去做康复治疗。“孩子们最喜欢去上康复课,每次出门前都将会问‘妈妈,今天找谁上课?’”代秀萍说。

  做康复的费用不是个小数目,为了省钱,代秀萍只能付一半的课程费用,每天下午上七节课,虽然费用已经减到最低,但是每月5000多元的费用对代秀萍这样的家庭来说确实压力很大,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母亲和代秀萍必须在家里,一家人仅仅靠丈夫每月一千元左右的工资和她绣十字绣的钱维持生活,为了给孩子治病,一家人省吃俭用,一年只吃两桶油,目前住的房子是亲戚家借的,电动车是姐姐给的,去做治疗的费用是东拼西凑借来的,结婚时家里添置的值钱的家具早就卖了,这样还欠了亲戚朋友好几万块钱。

  七年来,代秀萍就是这样坚持带着孩子做康复训练的,风雨无阻。七年来,也有人劝她放弃,再生一个孩子,但是夫妇俩却始终不离不弃,七年的艰辛,七年的无奈和辛酸,从代秀萍的口中没有听到一句苦与累,在代秀萍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抱怨,只有母亲的宽容与爱。代秀萍说:“孩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我离不开他们,作为孩子的母亲,为这俩孩子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

  最大心愿 孩子能自己独立行走

  去年六月,宝通社区帮助代秀萍一家申请了低保,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提供了帮助,我市一家小儿推拿诊所为双胞胎提供了免费针灸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代秀萍自己还学会了针灸。

  代秀萍说,现在孩子的进步非常大。春节的时候,孩子将茶几上的玩具整理好,还拿起抹布将桌子的边角擦干净,她忽然觉得孩子懂事了。虽然有时候会感到很累,可是看到孩子有进步,心里还是很欣慰。代秀萍说,遇上给孩子锻炼时他们不听话,也会生气也会心烦,可是有时候孩子看到妈妈累了,用小手给妈妈捶背,加上自己的母亲也不时地鼓励她不要放弃,这些都给了她信心。

  随着治疗的深入,现在老大韩承志已经能够扶着栏杆上楼梯了,韩承均也在不断的进步中。有一天,代秀萍正忙着给老大韩承志穿衣服,而坐在一边的韩承均竟然扶着椅子站了起来。“老大韩承志自己爬楼梯是近几天的事,前天傍晚回家后,我抱着韩承均上楼了。韩承志跟爸爸在院子里,他跟爸爸说,‘我要自己上楼梯’。随后,他扶着栏杆,一口气爬了10级台阶。”说到这里,代秀萍虽是满眼的泪花,却也满满的幸福。代秀萍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两个孩子能通过复健治疗站独立行走,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母爱如水,代秀萍正是用她如水的柔情和坚韧,谱写出了一曲不抛弃、不放弃的母爱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