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妻子照顾瘫痪丈夫

2014年03月04日 17: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香兰,女,1964年 6月出生,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村民,二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

  痴心妻子照顾瘫痪丈夫

  二十年不离不弃不言悔

  —孙香兰同志事迹材料

  孙香兰,女,1964年 6月出生,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村民,二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

  二十多年前,孙香兰丈夫冯福建在一次查体中得知患了脑瘤,虽经过手术治疗,但仍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平时健康的丈夫成了这样。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孙香兰一下就懵了,她意识到丈夫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丈夫,孙香兰感觉天好似塌了下来。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爸爸”,这个信念支撑着孙香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孙香兰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孙香兰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干完活回家做饭,照顾丈夫起居,吃完饭再去送孩子们上学,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孙香兰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每天都是这样,象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终日忙得脚打后脑勺。

  不仅如此,她每天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照顾丈夫。为了保证丈夫的营养,她每天早上都要煮一个鸡蛋,熬一点稀饭给丈夫喝,每次喝完后,都要端来一碗凉开水给丈夫漱口。看着妻子忙碌操劳,冯福建心里愧疚憋屈的难受,常暗自流泪,就是说不出来。细心的她观察到了丈夫的异常情绪,就对丈夫说:“有你在,我们才是个家,再苦再难我们都能坚持下去!”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孙香兰每天要为丈夫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两小时就为她翻身,晚上也是这样。病痛的折磨让丈夫的脾气变的有些古怪,有时候一件小事也会招来丈夫的一顿责骂,每当这时侯孙香兰只能选择暂时的离开,找个没人的地方,流眼泪,然后再回去笑脸相迎,别人问他有没有怨言,孙香兰说:“人不能太自私了,他也乐意和好人一样,如果离开,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我不会放弃的,再难都要坚持!”。

  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孙香兰来说还不算什么,丈夫治病、孩子上学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孙香兰的心头。丈夫瘫痪在床,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没了,为了筹钱,孙香兰只能利用早上、中午、晚上丈夫休息的时间,加工一些档发,省吃俭用,家里的粮食全部换成了钱,给丈夫治病,供孩子上学。

  “久病床前见真情”,爱让她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孙香兰走到了现在。问及今后的打算,孙香兰说他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照顾着冯福建,“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好他”。孙香兰对瘫痪丈夫的不离不弃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中,她是最好的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