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更有意义

2014年03月04日 13:22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金少亭是个工作狂,退休了也不歇一下,老金总是笑着告诉人们:“只有油田好,社区好,大家才会好,为社区、为民众做点有意义的事,生活才能更有意义。”

 

  金少亭 男,1947年5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山东省博兴县店子镇人,曾任胜利油田第19中学副校长、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2007年7月退休。2010年4月,金少亭担任了胜利油田胜南社区聚华老年站党总支副书记。

  有人说金少亭是个工作狂,退休了也不歇一下,老金总是笑着告诉人们:“只有油田好,社区好,大家才会好,为社区、为民众做点有意义的事,生活才能更有意义。”

  金少亭所在的胜利油田胜南聚华园小区,其主营单位是物探公司,一线员工常年在外,家中留守的都是一些妇女、儿童和老人。为帮助小区居民排忧解难,解决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金少亭退休当月就参与并创建了聚华园治安志愿者协会,经上级批准,滨海公安局将胜利油田第一面治安志愿者的大旗交到他们手中。从此老金他们便担当起义务巡逻、看家护院的重任。6年多来,除分片负责,正常巡逻外,还组织大型活动76次,参与志愿者达3100人次以上,盘查形迹可疑人员190多名,清理推销药品、求签算命、撒传单、贴小广告等人员320余人次,抓获夜间翻墙入院嫌疑人11名;金少亭还勇于同诈骗嫌疑人较量,为邻居索回被骗款数百元。为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他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百人宣讲团,将安全防范常识等内容编成诗歌、快板、顺口溜,进行说唱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协助公安、物业及家委会发放普法、治安、物业管理温馨提示等宣传品1.3万余份,发放回收行风问卷3万多张,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和谐邻里关系多起,向水、电、气、暖、物业、卫生、幼教等部门反馈信息,提合理化建议190多条,为维护小区和谐、安宁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少亭发挥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宣传、党务等工作的优势,积极参加党员服务社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踊跃献计献策。他一边带领大家学习政治理论,一边通读新编党史,广泛收集资料,为大家认真备课、讲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专题讲座》、《颂歌向着青天上》等,创出了胜南社区党课基地的品牌。特别是《颂歌向着青天上》,老金以诗歌的形式从“五四”运动写到十八大召开,配上老照片、老镜头进行朗诵演讲,居民喜闻乐见。他还常应邀到上级和兄弟单位讲课,广受好评。

  在庆祝建国60年、建党90年、油田发现50年和喜迎十八大等一系列活动中,金少亭积极参与诗歌创作编辑工作,先后创编印制了三本诗歌集,并多次召开诗歌朗诵会。他还应邀到共建单位物探2188队出工动员会上做配乐诗朗诵,博得阵阵掌声。

  为了更多地发挥余热,金少亭常到幼儿园为小朋友讲红色故事,进行感恩教育;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演节目、唠家常;为共建单位职工家属义务讲课《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家长》等;积极参加小区绿化植树、刷白护绿工作,是大家信得过的好楼栋长;努力办好聚华党员服务社的“生活百事通”和“聚华故事会”两个新栏目;积极参加老年站组织的书画展和每年的义务写、送春联活动;创编了社区各岗位特点的三字歌,扬正气、励志行;是社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油田主流价值观“感悟幸福和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团主要成员之一;在争创文明家庭和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等活动中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老金主动帮助乡亲和居民操办红白事500多次,被大家誉为好人、热心人。

  自2009年以来,金少亭连续5年被评为胜利油田模范非在职党员和胜利油田优秀离退休职工。2012年6月被评为中石化“四好”离退休人员党员。2012年9月被授予胜南社区十佳文明家庭称号;2013年7月被评为胜南社区十佳模范共产党员、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 2013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老年人康乐明星和胜利油田十大老有所为模范,2013年11月被评为胜利油田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