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状元铺就爱心路

2014年03月04日 13: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不仅有着8年的献血历史,更是有着献血65次、献血量47000毫升的献血纪录。做为莱阳市“红色爱心之家”一名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都抽出3小时,骑着摩托车走街窜巷,用他自身的实例宣传无偿献血,成为莱阳市的一名献血“红”人。

  李升亭,男,54岁,莱阳市棉纺厂下岗职工。他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自2003年至今,他累计无偿献血4.7万毫升。

  他不仅有着8年的献血历史,更是有着献血65次、献血量47000毫升的献血纪录。做为莱阳市“红色爱心之家”一名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都抽出3小时,骑着摩托车走街窜巷,用他自身的实例宣传无偿献血,成为莱阳市的一名献血“红”人。

  初次献血得益处 从此走上献血路

  2003年的一天,李升亭第一次从工友那儿听说了“无偿献血”。“无偿献血不以金钱为目的,奉献了爱心能够救人性命,应是好事。”李升亭说,当他老远看到采血车上“无偿献血功德无量”的大红标语,一种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毕竟是第一次献血,我担心献了之后会晕倒。”因为这样的担心,他第一次只献了200毫升。

  “没想到献完血之后,我啥不适感觉也没有。”李升亭也不相信这是真的,献血之后故意使劲摆摆头,结果不仅没有晕,反而感觉头脑更清晰、身体也很轻松,老觉得有使不完的劲,总想找活干。“我感觉到无偿献血确实不仅能帮助别人,而且还有利于自身健康。”自这次献血之后,李升亭就开始数着日子,一到献血间隔期满,第二天就主动再次献血,每次都献400毫升。

  “同事、朋友们都不理解,家人也反对。”李升亭说,因为他坚信献血是件好事,要坚持做下去。他的妻子身患中风,一半身体没有知觉不能动,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李升亭外出宣传时,便将妻子反锁在他们的小杂货店里。每天的宣传“任务”结束后,便匆匆赶回来,帮助妻子大小便,有好几次妻子等不到他回来,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

  “我总是不放心老李去献血,总担心他的身体会出现什么问题。”虽然妻子不是太支持,可李升亭心里却老惦着无偿献血这件事,为保持家庭和睦而又能如愿献血,他主动承担起大量的家务活,每次都背着妻子去献血。对于李升亭献血的事,他的妻子也是在他献血五次之后才知道的。

  2008年,李升亭工作的单位倒闭了,他凭着一手好厨艺,在多家饭店找到了零工。为了不耽误献血,他每次都借着外出“上班”或给自家小杂货店“上货”的机会顺便进行。

  成为献血志愿者 状元献血更专业

  2009年底,烟台市无偿献血服务“红色爱心之家”成立了,李升亭与众多热心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一起成为一名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后,我觉得我不仅自己要献血,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知识,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李升亭说,从那时起他每天都会拿出3小时外出宣传,风雨不误,莱阳的18个镇街他已经转遍了15个。出去宣传讲话多要喝水,他就在整理自家小店货架时,把一瓶矿泉水和宣传单用废纸一卷混在收拾出的杂物一起“清理”到一边,借着“倒垃圾”的机会,提前放到外边小菜园里,出门时避开妻子的视线,带上宣传单和水瓶骑上摩托车就“跑”了。

  当“红色爱心之家”其他志愿者了解到李升亭的“难处”后,大家主动提出对他进行“家访”。在这次家访中,同为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的烟台福山区献血状元于军,以自己的经历与李升亭的妻子推心置腹真诚交谈了一个上午,终于化解了她心中的疙瘩,加上李升亭对献血的执著,她也从过去的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热心支持。

  在了解“机采血小板”知识后,李升亭觉得捐献血小板更有意义,便开始到烟台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当他第一次从莱阳坐车去烟台捐献血小板路过栖霞英陵山时,一排排烈士陵墓触动了他。“为了人民能过上好日子,烈士们把生命都献出去了,我们健康的人献点血又算得了什么。”李升亭说,当时的感触让他更加坚定了献血的信念。

  为了不浪费时间,还能提高宣传效果,他每次从血站到长途汽车站乘车的路上,都会从血站顺便捎些宣传单沿途散发。从去年开始,为了方便照顾家中生病的妻子和节省开支,他都是骑着摩托车往返烟台捐献血小板。

  献血之路余两年 宣传脚步不停息

  “我人虽然下岗了,但社会责任不能下岗。”虽然多次献血,但李升亭感觉确实不损害自身健康,反而觉得身体比以前轻松、精力更充沛,无偿献血确实是利人又利己的好事。参加无偿献血既是爱心奉献的善举,也是自我保健的良方,他要把这种感觉告诉更多的人。

  通过自身实践和学习培训,他对于血液生理知识和无偿献血常识,早已是出口成章:“一个人的血液占自重的8%。我们一次献400毫升血仅占身体血液的1/20。是绝对不会对自身造成损害的……”这些在他外出宣传中已经是能够倒背如流,许多梨乡百姓也通过他的宣传耳熟能详。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转变。很多人对他的宣传从开始的不解甚至嘲讽到逐渐表示理解、赞同和支持。”李升亭说,这很让他感到很欣慰。当记者问他为何这么执著时,他自豪地说:“为了让那些需要用血液治疗的病人的脸色从此变得不再苍白,让他们的生命重新焕发健康的活力,让每一个家庭都充满爱的笑容!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的心愿。”

  李升亭不仅自己献血,还动员了自己的独生子一同献血。看到网络上有攻击无偿献血的言论,他就把自己献血的感悟写出来,让儿子帮忙发到网上;他还撰写了多篇稿件,主动找到当地新闻媒体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提出了在当地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的建议设想。

  李升亭的妻子张凤花去年因中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这让李升亭对无法治愈病人的痛苦有了更深的感触。经过与家人的反复沟通,李升亭与妻子达成一致,决定死后将二人的器官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夫妻俩今年10月31日来到当地相关部门,在《中国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中郑重地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如今,人们经常看到他着一身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的红色工作衣帽,骑着摩托车穿梭于莱阳的大街小巷、批发市场、大集和乡镇,手持无偿献血宣传单。哪怕是相隔70多里偏远乡镇,他也照去不误。在汽车站和火车站他还会给过路行人发一张宣传资料,行人们在坐车的时候可以看一看,了解一些无偿献血的知识。“通过宣传我发现,即使是外地人当了解献血知识后,也会有一部分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奉献一份爱心。”

  李升亭当上了爷爷,小孙子健康活泼,妻子的医保也办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我今年已经53了,根据规定只能再献两年血了。”李升亭说,他准备攒点钱,买个带蓬的三轮车,车上还可以挂宣传横幅,音箱也做个大一点儿的。“这样下乡宣传的时候,我就能载着中风的妻子一起,可以走更远的路。”

  李升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无偿献血服务优秀志愿者、第三届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烟台好人、莱阳市“梨乡好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第四届烟台市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