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全家总动员

2014年03月04日 13:40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让他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他奉献热血给病人以希望。连续13年坚持无偿献血,这位平凡的教师已经用他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动人的大爱之歌。

  刘化瑞,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中师学历,滕州市羊庄镇成教中心教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育红小学教师的他,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关注献血。当时的人们对献血没有很深的认识,一提到献血很多人就满脸恐惧:一个人身上总共就那么点血,把身体内的血抽掉了,怎么办?刘化瑞说自己当时是为了完成组织上的任务才硬着头皮去献血的,献完血也没什么异常,就主动去通过书籍、报纸了解献血的知识。后来刘化瑞发现献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献血不仅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还可以促进献血人身上的血液更新,有益于身体健康。当刘化瑞去主动献血后,妻子刘玉芳忍不住大发脾气“你这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顶着种种压力,刘老师依然坚持献血。他坚信:只要自己的血有用,能救命,就值得去做。他还找来很多献血方面的资料和报道,告诉妻子在科技和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献血早已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在丈夫的劝导下,妻子对献血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看丈夫这样坚持,妻子刘玉芳的恐惧心理也逐渐消去,后来竟说:“老刘,我也要献血。” 刘老师每隔半年都会准时到血站,到现在已经坚持了13年。

  2010年元旦,儿子刘凡结婚了,刘化瑞老师有了全家献血庆祝婚礼的想法。他找来儿子和儿媳,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俩结婚了,这是咱家的大喜事。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当我们合家喜庆时,还有人正急需输血。所以,我想带你们一起去献血,用这个特别的方式庆祝你们结婚。”儿子、儿媳欣然同意。2012年1月,又到了献血的日子,刘化瑞的儿子和儿媳在外地打工,不能赶回家乡献血,但刘老师和妻子却没落下。献完血,刘老师打电话嘱咐儿子,可以去当地的血站献血。于是,刘老师全家人热心献血的事情逐渐成为美谈。“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救死扶伤,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刘老师笑着说。每年两次献血,对于他来说早已成为习惯,为了提高血液质量,他很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每天早上他都要围着不远处的小山跑一圈,平时注意多吃素菜。刘化瑞今年已经50岁了,身体十分健康,黝黑的脸庞透着红润。如今,刘老师依然活跃在教育岗位上,主持镇里的成人教育工作。“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符合献血的规定,我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为患者捐出一份爱心。”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让他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他奉献热血给病人以希望。连续13年坚持无偿献血,这位平凡的教师已经用他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动人的大爱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