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资助五位孤寡老人

2014年03月04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维华,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赵官能源公司科研环保办主任,工程师。

  李维华:12年资助五位孤寡老人

  李维华,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赵官能源公司科研环保办主任,工程师。

  熟悉李维华的人都知道,他天生是一个心地善良、热情助人、不计得失的人,无论过去在新矿集团华源矿业,还是今天在赵官能源,他做了大量助人为乐的好事。但是,即使是最熟悉李维华的人,也未必知道,从2001年10月至今,他一直在资助家乡的五位孤寡老人,时间跨度12年,行程超过3000公里,资助的金额达到2.97万元,而他自己,6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使用的老手机,破旧到扔掉也没有人拾的地步。

  2001年中秋节,李维华回山东聊城茌平县老家看望父母时,看到同村三位失去老伴又无儿无女的老人,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中,孤苦伶仃,丧失了劳动能力,也没有了生活来源,都到了中秋节,他们还穿着夏天的单衣裳。看到孤寡老人的不幸晚年,善良重情的李维华,心中有说不出的难过,当走出老人破旧的家时,李维华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每年给予三位老人一定的经济援助,尽可能让他们生活得好一些,冬天不受冻,夏天饿不着,直至他们生命的尽头。

  当时,李维华在新矿集团的老矿区工作,月收入1100多元,他的家中,儿子刚上中学,爱人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打针服药,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这些收入支撑。可就是这样的条件,李维华每个月还要硬挤出100元,给孤寡老人寄去。在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前,他再分别给三位老人每人200元钱,在12年前,这笔钱对于经济欠发达的鲁西农村,可够一个人大半年的粮食和青菜钱。为了让三位老人的生活质量能再好一些,李维华年过七旬的父母,也多次带着粮食和副食品,去老人家里看望,冬天送去御寒的棉衣和棉被,帮助他们度过生活的难关。一家人的善举,帮助三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度过了生活难关,给他们以晚年的希望和安慰,也让全村老老少少称赞不已。

  从2001年秋天开始,李维华同志默默坚守自己当年的承诺,宁可自己受穷受苦,借债度日,也从没间断对老人的资助。每个月中旬,只要一发工资,他第一个跑到邮局去汇款,每次办完汇款手续,李维华的心中都有说不出的幸福和踏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成为他12年来精神世界的不竭动力。如今,三位老人中,有两位已于前年和去年离世,其中一位老人在弥留之际,连续三天念叨着李维华的名字,她流着眼泪对村委会负责人说:“活了81岁,从没人对俺这么好过,管吃饭穿衣,还问寒问暖,要是没维华的照顾,俺早就走了,维华比儿女还亲啊!”

  2008年,李维华从华源矿业调到地处德州齐河县的赵官能源公司工作,这里距离老家茌平县的距离近了,家乡的人,家乡的事,更时常萦绕在他的心头。2009年4月,村里改造道路,资金有较大缺口,李维华听说后,当天就对村党支部打电话,表示要捐资修路。很快,他将2000元钱作为一笔特殊党费,亲自送到了村支书手中,并发动村里的共产党员和在外工作、经商的人都来关心家乡的新路。在他的感召下,奖金缺口很快补上,村里公路提前一个月完工,乡亲们永远告别了“晴天一路土,雨天四下泥”的困境。这条宽敞结实的水泥路,凝结了李维华的多少心血,也汇聚了家乡人民的善行义举,这条路,已被村党支部正式命名为“幸福路”。

  2012年春节,李维华回老家过年,在路过茌平县振兴街道办事处敬老院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敬老院里有两位年过古稀的孤寡老人,因交不上每年320元自付口粮款,面临着无处养老的窘境,尽管街上到处是过年的喜庆场面,但这两位老人,却躲在房间里偷偷抹泪。面对这两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李维华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想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在敬老院里,他的眼眶湿润了。这天,李维华找到敬老院负责人,问清情况后,他当场将老人的口粮款交上,并给了两位老人每人100元零花钱,他向老人郑重承诺:以后每年的口粮钱,我全包下来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中的李维华,不仅坚持在物质上热心助人,也将“助人为乐”升级为“助人成人”上,在思想上助人,在精神上利人。针对赵官能源青年人多的特点,他高度关注青年职工的健康成长和阳光心态培养,从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上找到突破口,鼓励他们岗位成才。作为一位父亲,他把矿区的青工当成自己的儿女对待,经常教育他们走正路、办好事、学好人。

  去年8月,赵官能源新分配来一批大学生,由于矿区的条件与他们心中的标准有一定差距,有几名大学生情绪低落,不安心本职工作,有人甚至想离开煤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维华当天就找到这几名年轻人,跟他们谈心,倾听他们内心的苦恼和要求。通过耐心做思想工作,大学生们终于明白社会跟大学校园的不同,最后,愉快地决定留下来好好工作。几年来,李维华先后同95名青年员工谈心,举办“青年成才”讲座11次,解决他们在理想信念、职业设计、成才成功的难题237项,成为赵官能源青年人的“梦想导师”。

  一向助人为乐、不计名利的李维华,谈起当初的选择,动情地说:“孝敬老人,帮助他人,这是人的本能,也是我终身无悔的事,作为党员,为别人做一些实事,能解决他们的困难,这是最幸福的事。善道为本,人心所向,到什么时候也不会错!”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李维华同志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一直忘我奉献,任劳任怨,他多次荣获山东省德州市节能减排先进个人、赵官能源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