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无偿献血二十余年

2014年03月04日 15:11作者:来源:大众网

普通农民二十余年无偿献血

  

  

  毛洪坤,男,1968年10月出生,初中文化程度,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中洽沟村农民。45岁的毛洪坤是汤河镇中洽沟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二十余年坚持无偿献血,让这名普通的农民不再普通。

  二十几年前他去临沂市区玩,看见了一辆流动的无偿献血车,他想起从哪听说的献血有利于身体健康,就过去献血400ml。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了解到无偿献血的意义,也成了他二十余年坚持定期献血的开始。从那以后,每三个月毛洪坤就去那里进行无偿献血,每次少则200ml,多则400ml。

  毛洪坤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人献血。平日在村里,他逢人便现身说法,对无偿献血进行宣传,很多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主动到汤河镇医院进行无偿献血。去市里献血的次数多了,跟血站的工作人员熟悉了,这边又动员了很多愿意无偿献血的村民,毛洪坤产生了一个想法。他建议市血站在镇上逢年会的时候派辆流动采血车到镇上,年会是镇上每年最热闹的时候,全镇人都来赶集会,那时候会有很多人献血。这一想法得到了市血站的认可,于是大家抱着试试的态度定了下来。毛洪坤则四处进行宣传,动员村民逢年会时去镇上无偿献血,到了逢会的那一天,毛洪坤志愿帮助血站发放宣传单,并帮忙买燃油保障采血车发电,第一次到镇上采血的活动非常成功,当天有近九十人参与了无偿献血。这一次活动后,市血站便开始陆续尝试到周围各个乡镇进行采血,都非常成功。也是从这一次开始,毛洪坤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旅。不论血站派车去哪里采血,只要通知毛洪坤,他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跟着采血车去进行志愿服务,向发放无偿献血宣传材料,指导献血者填写献血登记表,现身说法带动路人参与无偿献血。

  没有任何报酬,只有一个个奖章和荣誉,要问毛洪坤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他的回答非常简单,一想到能够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之举为血站保持充足血源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就感到知足而快乐。

  因为多年坚持无偿献血,毛洪坤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