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29年的坚守

2014年03月04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昭阳,男,1961年9月出生,济宁市梁山县小路口镇马岔河村卫生室医生。

  

    马昭阳,男,1961年9月出生,济宁市梁山县小路口镇马岔河村卫生室医生。

  29年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2003年,“非典”无情的肆虐祖国大地,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他作为一名村级卫生工作人员,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每天要给几十名返乡人员上门监测体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小路口中心卫生院,并自费数百元打印“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发送到家家户户。

  2008年,在手足口病防治过程中,他每天坚持在第一线,到5岁以下儿童及患儿家中消毒杀菌,督导和宣传疾病防控,在一次实施消杀过程中,不慎扭伤了左脚,他仍然忍受剧痛,入户上门,严格按照上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防治,并做好各种记录,按时报告当地疫情,为手足口病防治立下战功,他的卫生室被县政府评为手足口病防治先进单位。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二十多年共接诊病人二十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从没有收取一分钱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免诊费数十万元。他跑遍当地及周边村庄每一条小道,深知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2010年12月30日夜里,73岁的马老太太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孩子都外出打工不在身边,他深知病人十分危险,如果不及时抢救,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可是卫生室的条件十分简陋,又无氧气,但他一点没有慌乱,立即有条不紊的给病人注射地塞米松、氨茶碱等药物进行抢救,并输液治疗,经过他一整夜的治疗和护理,马老太的身体很快康复了。

  爱心是他行医信念和做人的根本。他先后减免孤寡老人、困难户、军烈属医药费近万元,陈旧近乎发黄的欠条达4万余元,可他从没有主动上门去催收过。对于大病就医困难户更是伸出援助之手。由于他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他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2009年,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试点,他被选为村卫生室主任,他个人投资数万元,超标准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新农合报销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

  2011年,我县新医改,在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但他没丝毫怨言,仍然和往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言传身教给其他乡村医生做工作,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不多收病人一分钱。按照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卫生院要求,他认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2000年12月,马昭阳被评为小路口镇优秀乡村医生。他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无私奉献了青春热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