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干细胞拯救男孩生命

2014年03月04日 16:4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晓,高密市密水街道梓童庙村人,是高密市柏城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2012年8月,她报名参加了高密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血样采集活动,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8月,她和一名来自河北的8岁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同年12月6日,从王晓体内采集的80毫升造血干细胞通过特快运输通道抵达河北省,输入到了处于最佳治疗期的小男孩体内。

  王晓:捐献造血干细胞  拯救8岁男孩生命

 

    王晓,高密市密水街道梓童庙村人,是高密市柏城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2012年8月,她报名参加了高密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血样采集活动,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8月,她和一名来自河北的8岁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同年12月6日,从王晓体内采集的80毫升造血干细胞通过特快运输通道抵达河北省,输入到了处于最佳治疗期的小男孩体内。

  救助白血病患者是其心愿

  2013年8月13日,一个让王晓终生难忘的日子,正在上班的王晓接到了潍坊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儿的初筛相合。听到这个消息,王晓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据了解,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骨髓匹配率通常不到十万分之一。回忆当时的情形,她用“幸运”两个字来形容。“这么多人,相隔这么远,能够配型成功帮助别人,太幸运了!”。 当问及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这位患者,想到自己一下与别人的生命联系了起来,她果断答应了。在做好充分准备后,于2013年11月28日赴省城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12月6日,80毫升造血干细胞通过特快运输通道抵达河北省,输入到了处于最佳治疗期的小男孩体内。回家后,经过短暂的修养便又继续投身到工作当中。

  2013年12月21日上午,王晓已返回工作岗位,身为一名护士的她正忙着照顾病人。忙完手头的工作,她和记者交流起来,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接到电话的时候,还是有点吃惊,因为这是在去年6月份进行的采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够用到了,救助白血病患者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 。”1980年出生的她身材高挑,看上去文静瘦弱,却有一副乐于助人的古道热肠。

  据了解,高密市曾经在2008年的时候,已经有一名干细胞捐献成功者,也是受到他的影响,王晓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够救助白血病患者,并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此,她也成为高密市第二例干细胞捐献成功者。

  身为母亲更能体会被救助者

  王晓有个7岁的儿子,当得知要被救助的对象是一名8岁的男孩时,身为一名母亲,更能体会孩子得病后父母的心情,于是更加期盼着能够帮到这名白血病患者。当时,全家人给了她很大的支持,母亲和老公的关心,儿子每天给她打电话,她甚至借此机会教育孩子以后要多参加公益事业。

  据了解,每年有几万人提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要求,但全国才有2000多个能够配型成功,其中有一些配对成功的人由于家人及其自身的担忧也不愿意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此,王晓说:“从我个人角度看,人们有点误区,大家要多去了解,消除误区,去帮助更多的人”。谈到这次捐献过程,王晓一直用平静的语气与我们交流。当记者问他对整个捐献过程有没有顾虑时,她说,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更加清楚干细胞的作用。“我也献过很多次血了,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 ,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采用肌肉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这个过程就像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

  被救助家庭来信表达感谢

  在等检测结果期间,她一直隐隐担心,万一体检不合格或者配型不成功,那患者不就失去了一次宝贵的求生机会了吗?实在等不及了,她就打电话询问检查结果。她是发自心底想顺利完成这次捐献,延续那个白血病男孩的生命。在经过长时间的检查和各种检测,到济南一周后,她成功完成了干细胞捐献。在这期间,她收到了来自被救助家庭的来信,信中充满了感激 ,8岁的小朋友画了两条船在信上,表达了对王晓的感谢,让她几次都热泪盈眶,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她感到无比欣慰,同时也为受助者的坚强与勇敢感到自豪。

  王晓说,以前她对用这样的方式去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并没有切身感受,这是她生命中极有意义的一件事。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大家一起来传递正能量,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

  今年34岁的王晓在高密市柏城中心卫生院内科从事护士工作已经12个年头了,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她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医院组织的下乡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患者捐钱捐物、无偿献血等活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