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义务照顾失明"知音"

2014年03月04日 17: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光圣,男,1932年 10月,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寨李村人。他与失明老人72岁的李家增在吕剧演出时结识。对李家增来说,耄耋老人李光圣不仅是他艺术上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非亲非故义务照顾他十六年的好人。

耄耋老人义务照顾失明“知音”

  李光圣,男,1932年 10月,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寨李村人。他与失明老人72岁的李家增在吕剧演出时结识。对李家增来说,耄耋老人李光圣不仅是他艺术上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非亲非故义务照顾他十六年的好人。

  “他是我的知音,更是我的眼睛。”

  十几年前,李光圣曾经在村里的庄户剧团工作,结识了一群文艺好友,李家增就是其中一个。李家增虽然从小双目失明,但凭借自身的音乐天赋和勤奋努力,吕剧的所有演奏乐器他几乎无一不通。作为街坊的两位老人平日一有闲暇时间就经常聚在一起练琴、唱戏、聊天,慢慢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李家增一直没有结婚,父母在早年间相继去世,兄弟姐妹也都在外地,平时生活几乎无人照料。李光圣看他行动不便,非常同情,每到演出回家,都会去他家看看,帮着忙活忙活。李光圣虽然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但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洗衣、做饭、生炉子,一天三时一丝不苟的照顾着李家增,十六年如一日。“他是我的知音,更是我的眼睛。”李家增逢人就这样感慨的说。

  “有我的一口,就得有他的一口。”

  在李光圣家,79岁的老伴赵美东已经患老年痴呆症多年,李光圣每天不仅要照顾老伴,还要去李家增家烧火做饭,干家务,风雨无阻。“我不图啥,我照顾他就是学习雷锋,累是累,但我很高兴。”每次有人问到李光圣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总会这样回答。

  一年冬天,李光圣像往常一样想去看望李家增,但突然感觉身体发冷、非常虚弱,用体温计一量是高烧39度。孩子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但他在病床上问的最多的却是有没有给李家增送饭、下雪了李家增家冷不冷……“有我的一口,就得有他的一口。”李光圣总是这样提醒自己的孩子们。

  他的善举感动了全村人

  十六年来,李光圣不仅尽心尽力的照顾着李家增,更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去关爱,每当过年过节时,李光圣也会带着家人到李家增家吃饭,让他免于寂寞。李光圣的儿子感动地说:“我们都以父亲为荣。”

  渐渐地,李光圣的善行在村里传开,村里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活雷锋”。在他老人的带动下,乡亲们也都尽自己的能力为这个双目失明的老汉奉献爱心。寨李村村民胡士美说,“现在村里年纪小的也都开始自发照顾李大爷,有时候我也会去给他送菜,蒸了大包子也记得给他带几个。”

  由于身体原因,如今72岁的李家增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每天只能待在家里。李光圣担心他一个人行动不便,更是对他照料有加,还时常叫大伙一起在他的小院里拉拉二胡,唱唱戏曲,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82岁的李光圣老人的善举不仅照亮了李家增的晚年生活,更温暖和感染着着周边的所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