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的环卫工人

2014年04月03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孔庆翠,女,现年51岁,是环翠区环卫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孔庆翠,女,现年51岁,是环翠区环卫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2013年8月13日上午,孔庆翠骑自行车到单位办理养老保险业务,骑车到幸福公园停车场附近时,看到一个黄色的手提包挂在树木护栏上,无人管理,她便下车查看,包里的1万元现金及单据让她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由于在包内没找到失主联系方式,她便打电话给同为环卫工人的老伴孔宪国,经过一番讨论,他们决定把手提包交给环卫局。孔庆翠刚走几步,就看到了满脸焦急神色的刘国平,正在打听手提包下落,孔庆翠便上前询问,并把包拿出给刘国平查看、确认,手提包在丢失2个多小时后,失而复得。

  “我们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请收下我们的一点心意吧。”刘国平的父亲拿出1000元钱要塞给孔庆翠,却被孔庆翠推了回来,“丢了东西谁不着急,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帮到你们我就很开心了,希望你们在威海生活的幸福。”刘国平一直擦着眼睛,激动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孔庆翠夫妇俩人的月收入在2800至3000之间,居住在一间普通的民房里,儿子今年8月份刚结婚,一家人生活得并不富裕。“认识我们的人都说我们‘彪’,偷都偷不来的钱,还要打着转还给人家,但是我觉得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把东西还给失主我们睡不着觉。”孔庆翠的话语中透露着自己的做人原则。

  二、爱岗敬业勇担岗位职责

  从事清扫工作十年来,孔庆翠和丈夫一直坚守在环卫道路保洁一线上,每天5点准时到岗,特殊天气4点就上岗,勤勤恳恳的守护着市区育华路和海滨北路路段的环境卫生,经由她清理的路段,干净整洁,从来不存在卫生死角。

  三、助人为乐彰显质朴品质

  孔庆翠心眼好、实在,在老家荣成港西马格村是出了名的,从来不沾别人便宜,人缘特别好,跟谁都能成朋友。刚来环卫上班的时候,村里一条街上的邻里都出来送,都舍不得她走。来到威海后,他们老两口都会尽自己所能对邻居施以援手,热心助人,相处的十分和睦。在环卫岗位上,她也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实验中学是公交车繁华站点,正好在她工作的路段,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太太都拿着自家的农副产品出来卖,也有的出来大包小包采购的,她就经常帮老人们拿上拿下的,扶他们上下车。有一次,从车上下来一位男士,喝醉了,脸上也磕破了,她就把他扶到一边坐下,远离公路车流。周围的人都问她说,你认识他吗?她说不认识。别人就说,那你还敢扶他,不怕被他赖着你吗?她笑了笑没有说话,就问那男的家在哪,帮他打了个车送走了。

  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知道她心眼好,很多在路边做买卖的,有时要去厕所时,就让她帮忙搭个眼,还有的让她收钱充钱,绝对的信任。孔庆翠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尽心尽力,不愿让别人说个不好。

  2013年孔庆翠被评为2013年度“环翠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