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起道德丰碑

2014年04月03日 23: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启梅,男,汉族,1949年3月生,山东省青岛市胶州阜安街道办事处西五里堆人,现住阜安街道办事处高家庄村。

  孙启梅事迹

  孙启梅,男,汉族,1949年3月生,山东省青岛市胶州阜安街道办事处西五里堆人,现住阜安街道办事处高家庄村。

  因患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的孙启梅,早年做生意被骗,欠下180多万元巨额债务。16年来,他身残志坚,恪守诚信,自强不息,艰辛还债,至今已还欠款140多万元,树起一座诚实守信的道德丰碑。

  1986年,年富力强的孙启梅建起家具厂。他设计制作的沙发样式新颖、床垫经久耐用,在各乡镇都设立专卖店,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打乱了他的生活,脊髓炎把这个胶州汉子放倒在病床上。病痛虽然让他痛不欲生,但直到1998年,他依然坚强地经营着家具厂。治病花费100多万,加上投资和工人工资,虽说没有多少盈余,但也没有什么外债。

  就在这时,另一场灾难悄悄降临。一个“豪爽”的大客户上门,让孙启梅给加工一些出口的零件。第一次上门,就搁下5万元钱,这在当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孙启梅执意要给对方一个收据,可对方说啥也不要。就这样,一场大家都讲“信义”的合作开始了。前前后后,老孙的工厂发出价值200余万元的产品,可对方只给了60余万元货款。在最后一笔100多万元的产品发出后,对方彻底销声匿迹了。由于过于信任对方,手里没有欠条作为证据,导致投诉无门。这对孙启梅来说,无异于人生的另一场巨大打击。

  “咱让人骗了,可咱不能骗别人。”就这样孙启梅硬生生扛起包括进料款、工人工资等在内的180余万元债务。为还债,他忍痛停掉自己辛苦经营的家具厂。出租厂房,陆续卖掉80多件机械设备以及自己制作的20多件设备,出售库存产品……孙启梅一笔一笔偿还债务。手里钱最少的时候,他甚至只能还得起20元钱。这些年来,积少成多,孙启梅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还上140多万元债务。而病痛缠身的他,方便要插输尿管,还得常年吃药、打吊瓶。

  多年坐在轮椅上,孙启梅深深地感到残疾人生活的不便。从2012年冬天开始,爱钻研不服输的他在自己保留的一个车间里,开始研发电动轮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自己设计、进料、加工,已经有5辆成品诞生。如今,孙启梅制作的电动轮椅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下一步,他打算将电动轮椅推向市场,让残疾人朋友出行更加便利。同时,他也期待这项发明能为自己带来些许收益,好尽快偿还剩下的40万元债务。

  近日,孙启梅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