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35年的承诺

2014年04月04日 10: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诚实守信,在老百姓的眼里就是说话算数。一个诚实守信的干部,说到做到,才会得到老百姓的尊敬与拥护。在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就有这么一位说话算话、一诺千金的村支部书记,他就是陆运泽。



  诚实守信,在老百姓的眼里就是说话算数。一个诚实守信的干部,说到做到,才会得到老百姓的尊敬与拥护。在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就有这么一位说话算话、一诺千金的村支部书记,他就是陆运泽。

  35年前,年仅28岁的他还是个年轻的毛小伙,入选村支书后,他面对老少爷们一本正经地承诺:“作为村支书,凡事就要说到做到,凡事就要率先垂范,凡事就要为群众谋利益,如果做不到,老少爷们一句话,我立即主动辞职!”

  35年前许下的诺言,最初或许被人们当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空话,但这三个“凡事”,却成了陆运泽坚守的信条,经过了35年的锤炼淘洗,千金的一诺始终熠熠生辉,赢得了村民的衷心爱戴。

  凡事说到做到。让全村人过上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这对陆运泽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35年来,他没有一天不在惦记着、思量着、谋划着如何去让这句话落到实处。要想日子好,钱包先要鼓。近年来,陆运泽带领大陆村积极探索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短短几年的时间,在206国道两侧发展优质梨枣2000多亩,建立了千亩梨枣科技示范园,成立了大陆村农民梨枣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规范的梨枣交易市场,进一步壮大了梨枣产业,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2010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了800多万元,在梨枣科技示范园建成了节水电灌系统,打机井60多眼,扩大电灌面积2000多亩;在梨枣示范园建成10多条道路,为特色农业的科学管理,丰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2011年梨枣平均亩收入达到了10000多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8000多元。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陆运泽高瞻远瞩,重视农村服务业的发展,通过科学论证,高标准规划,在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的青年路两边开辟了民营经济小区,规划建设了营业房,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目前,全村已发展餐饮服务、农资超市和印染纺织企业30多家,活跃了农村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村“两委”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搞好配套服务。与农村信用社开展了文明诚信和谐共建互动,为民营业主提供便捷的贷款服务,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全村6家民营纺织厂和20多家服务业迅速发展起来,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有效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0多人,增加了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积极探索农村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投资20余万元建起梨枣观光园、采摘区,并在村内修建高标准的垂钓场。2011年,协助潍坊市老年协会成功举办了老年钓鱼比赛。通过承接比赛,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完善了旅游观光服务设施,提升了服务质量,形成了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乡村游专线。

  凡事率先垂范。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陆运泽率先垂范,引入机关化办公机制,早上班、晚下班,以身作则,忠于职守;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严于律已的工作制度,群众利益至上,秉公办事,不循私情,廉洁勤政;在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水、电费、合作医疗费、有线电视管理费等公益社会事业费收缴工作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干部威信,树立了良好形象。做到当月村务当月公开,重点工程随时公开,群众点题特别公开,年度村务网上公开。严格民主议事程序,重大事项必须经过“两个代表议事会”协商,群众大会通过后方能实施,并接受群众代表全程监督,增强了农村工作的透明度,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陆运泽在全市农村率先推出了“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实行了彻底改革。由于几千年的传统思想遗留,最初这个理念的推广遇到了不少村民的不解甚至反对。陆运泽与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率先带头,对老人生前尽孝道,死后不大操大办,不哭丧,不扎烧纸车马,一切繁俗就减,文明办丧事,最终“厚养薄葬”的理念得到了全村人乃至全市的推广践行。如此不仅每个白事家庭可节约4000-5000元,还实实在在地引领起了新时代敬老养老新风气。

  凡事为群众谋利益。每做一项决策,陆运泽都要先站在普通群众的角度去思量考证一番,始终把关注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摆在最重要位置。近年来村里总投资300多万元,对全村6条主要道路进行了高标准柏油和水泥硬化,植树绿化;对120多条小巷进行了“三大堆”清理,并铺垫了沙石;全部落实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环境卫生管理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村民提供了整洁的生活环境。村里实现了“五保”户全部集体供养,困难群众经“两个代表议事会”协商、群众公示,全部落实了低保政策;农村各项惠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群众参合率达到100%;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完成100%;农村社会稳定有序,和谐文明,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随着村里梨枣产业的发展,陆运泽眼疾手快地做好枣农利益维护人,首先排除“外部杂音”,建起了规范的梨枣交易市场,制定严格的交易制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的行为,消除“二道贩子”的扰乱,减少流通环节,稳定流通秩序。其次主动消除“内部杂音”,要求村干部放弃梨枣种植和经营,消除杂念,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形成专业的梨枣销售服务系统,积极外联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信息交流,让枣农种的安心、价格放心,卖的舒心,切实维护了枣农的利益。没有了这些杂音,梨枣市场健康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集体的威信在村干部勤勤恳恳的工作中实实在在的树立了起来。有人问:当干部图啥?陆运泽说:“图的是群众过上好日子。想当干部就不能与民争利,就得甘于吃亏,就得处处为老百姓着想!”

  在陆运泽的带领下,大陆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山东省省级文明村镇、省级村镇建设明星村、省级卫生村庄、全省文明法政示范村、全省计划生育协会先进集体、山东省巾帼文明标兵队、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昌邑市优秀人大代表、感动昌邑新闻人物、潍坊市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潍坊市建国60周年百位功勋人物等10多项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