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

2014年04月03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5岁的邱春英,学历不高,本是个性格内向、不爱讲话的人,但却在基层计生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了12个春秋,在如今社会的新形势下,面对“天下第一难事”的计划生育工作,邱春英始终坚持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把基本国策真正落到实处,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为村计生专职,肩负着全村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工作,她自知没有扎实的业务水平、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不行的,

  

   在陵城镇计生工作系统,大家谈论起一个人时总是这样称赞:虽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却是所有新时代女性的榜样;虽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但有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气概;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有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精神,她就是陵城镇东关村计生专职邱春英同志。

  今年45岁的邱春英,学历不高,本是个性格内向、不爱讲话的人,但却在基层计生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了12个春秋,在如今社会的新形势下,面对“天下第一难事”的计划生育工作,邱春英始终坚持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把基本国策真正落到实处,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为村计生专职,肩负着全村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工作,她自知没有扎实的业务水平、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不行的,

  “东关村共管理育龄妇女1819人,其中本村育龄妇女 376 人,属地管理育龄妇女 1443人……”不用翻阅材料台账,邱春英就能流利地介绍全村的育龄妇女情况,对做了12年村计生专职的邱春英来说,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来,首先要掌握基本情况。东关村育龄妇女较多,为便于管理,邱春英为每个人都建立了计生档案,哪些是流动人口,哪些是属地管理人口,对每种情况都进行了详细分类,对于本村的300多名育龄妇女,谁家生孩子了,谁家没去查体,每个人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而对于管理难度较大属地管理人群,她就带领村里的计生管理员挨家挨户地询问登记。

  名鑫花园是邱春英分管的一个小区,育龄妇女有600人之多,小区居民刚入住时,邱春英每天都骑车到小区内走访摸底,足足花了一个多星期才登记完这里外来育龄妇女的情况。因为上班时间大多数人不在家,她选择晚上6点以后上门,熟悉她的人便笑她说:“我们下班,你就来上班!” 在那一个多星期里,她像扫雷般地把明鑫花园的楼层反复走了好几遍。“你好,我是负责明鑫花园计生员,来你家统计人口。”在逐户登记时,邱春英总是热情地打招呼,十分注意说话语气,耐心仔细地解答对方的疑问,并且随身带着外来人员登记证,消除他们的疑虑,以便配合登记。

  在这个过程中,邱春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外来人员老王在小区内租房住,邱春英几次去登记,他都说自己是一个人住,但细心的邱春英发现他家鞋柜里放着几双女鞋,这次她就在门口站着不走了,当老王再次矢口否认时,邱春英就笑着问:“你一个大男人还穿女鞋啊?”最后,老王客客气气地把相关证件拿出来做了登记。除此之外,还有人屋里明明亮着灯却敲不开门,或者在回答登记信息时左躲右闪……对于这些情况,她都是不辞辛苦地一遍遍核查,吃闭门羹、造人白眼对她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她到一位新搬进来的居民家登记信息,这家是外地人,可能不了解异地管理政策,当邱春英说明来意后,女主人立即出言不逊:“我的计生关系都在老家,我们那的人都不管,你瞎操什么心哪!”说着连骂带搡把她赶出了家门,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疲惫不堪的邱春英没吃晚饭就倒在了床上,想起干计生这么多年的不易,委屈和辛酸一股脑用上了心头,她蒙着被子嚎啕大哭起来,心想干这工作十多年,顾不了家,还落不下好,我到底是图啥啊!可第二天醒来,想到手里还有5户居民没去登记,10多条信息没入电脑,邱春英赶忙起床忙活起来。

  为更家方便地管理明鑫花园,邱春英主动向物业申请一份清洁工的工作,经理怀疑地问她:“你好歹也是村里的干部,能干得了这活?”“咋干不了,不行你给一个月试用期俺试试!”就这样,每天一早邱春英赶到小区打扫卫生,下午回村在电脑前录信息,晚上再赶回去入户登记。小区的居民很快就和她熟悉起来,谁家要咨询个计生政策,办理个计生手续,不出小区门就能找到她,邱春英随和而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每次见她上门,都客气地说一声:“邱姐来啦!”,对她的工作也十分配合。

  当计生专职这些年,邱春英的勤快、踏实、好学、真诚,大家都看在眼里,她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计划生育已成为东关村群众的自觉行动,东关村是陵城镇管理育龄妇女数量最多的村,自从担任计生专职以来,东关村每年计划生育率、信息上报率及妇检率都在全镇名列前茅,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了“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对于这些成绩,邱春英谦虚地说:“只要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干计生工作再苦,我心里也是甜的。”

  邱春英只是千万个基层工作者中平凡的一位,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一种服务百姓的承诺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有的只是无比高尚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这样的承诺和态度,奏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促进了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正是这样的情怀和精神,像一道亮丽的彩虹,为老百姓照亮了一片明朗的天空!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工作者的光辉形象,懂得平凡亦能孕育璀璨的道理。 她先后获得过2010年、2011年陵城镇计生工作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