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就警察梦

2014年04月04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裴巍,男,27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现任寒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侦查员。裴巍入警之后始终战斗在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公安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和战友们团结奋战,屡破大案,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追回逃犯15名,在一次抓捕毒贩过程中更是不顾个人安危,被歹徒连刺数刀,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裴巍,男,27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现任寒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侦查员。裴巍入警之后始终战斗在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公安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和战友们团结奋战,屡破大案,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追回逃犯15名,在一次抓捕毒贩过程中更是不顾个人安危,被歹徒连刺数刀,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自强不息,扎根基层

  裴巍作为公安民警的新一代生力军,在工作中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践行着勇于拼搏,敢于付出的入警誓词。裴巍来自农村,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家中有80多岁奶奶常年卧病在床,父母没有正式工作,作为家中经济支柱的父亲,身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靠拉三轮车运输赚取的微薄收入支持裴巍完成了学业。在苦难面前,裴巍没有抱怨,更没有低头,艰苦的岁月铸就了他在工作中敢于拼搏,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清贫的历练更锻造了他任劳任怨、刚正不阿的意志和品质。在入警之初,为了尽快熟悉掌握公安业务,他虚心向老同志求教,业余时间一个人扎在办公室里看业务书,看办案卷宗,自学准备司法考试,通过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他的执法办案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提高,迅速成为全局认可的业务能手。在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期间,裴巍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化为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工作热情,把为群众踏踏实实办事当作自己的工作信条,几年来共计入户走访群众8000余人,为群众解决困难200余起。

  勇挑重担,顽强奋战

  作为派出所的青年业务骨干,裴巍事事争先、冲锋在前,多次参与执行抓捕任务。他以过硬的业务技能、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多次被分局借调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专案组,成功侦破了“12.11”特大故意杀人案,受到了省、市公安部门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寒亭区委区政府还专门召开会议对所有参战民警进行表彰。

  2012年11月,裴巍因工作突出、业务过硬被选拔到刑警大队,他以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更加奋发有为的激情,投身到侦查破案中去。2012年期间,寒亭区西北乡镇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收购粮食款案件,犯罪手段极其残忍,一时间社会上人心浮动,谣言四起,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为及时侦破此案,还社会安宁和稳定,裴巍作为专案组一员,走访调查,排查摸底,并围绕案发现场和受害人的情况仔细分析研究,经周密侦查,他判断此案应是一流窜犯罪团伙所为,并提出了正确的侦察范围和侦察方向,这一建议得到了分局领导的一致肯定,同时也为侦查破案确定了重点。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在济南出现时,裴巍和战友们连夜赶赴济南,将这个特大跨市抢劫犯罪团伙一举摧毁。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裴巍冷静沉着,机智勇敢,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始终冲在最前面,和战友们一起,将一宗严重危害老百姓安危、影响安定团结大好局面的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裴巍作为寒亭公安分局负责禁毒的刑警大队二中队业务骨干,在他的参与下,一系列大要案纷纷告破,共参与破获涉毒犯罪案件30 余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缴获冰毒100余克。

  2013年底,刑警大队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有个贩毒团伙以潍坊城区为中心多次贩卖毒品,贩毒活动频繁。得此线索后,刑警大队立即组织力量开展侦查。裴巍根据安排,迅速投身到案件侦破第一线。经过深入排查摸底,走访调查, 一举抓获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同时抓获吸食毒品嫌疑人三名。为能将该贩毒团伙彻底铲除,裴巍和战友们不顾劳累、不畏严寒,又立即参加到对剩余嫌犯的抓捕工作中。1月22日晚,寒亭公安分局决定组织集中抓捕行动,裴巍与其他侦查员分成多组在潍城区爱国路附近分别蹲点守候。22时许,犯罪嫌疑人进入民警设伏圈,在毒品交易时,裴巍和其他战友隐蔽接近,引起嫌疑人警觉并逃窜,民警立即实施抓捕。裴巍的位置最接近犯罪嫌疑人,他快步追上跑在前面的犯罪嫌疑人惠某某,抓住衣领。惠某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反抗,朝裴巍乱剌。面对尖刀,裴巍毫不畏惧,将犯罪嫌疑人扑倒,搏斗中裴巍腿部被捅伤。此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发现同伙被抓,冲过去从背后向裴巍腰部猛刺数刀,鲜血瞬间浸透他的衣服。裴巍忍住剧痛,死死压住犯罪嫌疑人惠某某,直到其他侦查员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后赶过来,为现场抓获两名毒贩赢得了宝贵时间。经侦查人员继续审讯深挖,本案已抓获嫌疑人10名,其中贩毒人员4名、吸毒人员6名,缴获冰毒7.56克。

  裴巍由于失血过多,陷入昏迷,在送到医院后,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经检查,裴巍右胸腰背部胸腹开放联合伤,右侧第11根肋骨皮质不全骨折,左膝内侧副韧带部分断裂。据做手术的大夫讲,裴巍同志被刺后腰部其中一刀导致胸膜和腹膜破裂,距肝脏不到一厘米。主治医生、护士和医院的病人得知他的感人事迹后,无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两鬓斑白的父母得知消息,马上赶赴医院,看到床单上儿子的斑斑血迹,摸着病床上脸部浮肿的骨肉,老人们满是心碎,两眼噙泪,但是仍坚忍着鼓励他说:“儿子好样的,不愧是人民的好警察。”

  裴巍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使命感在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对于父母他却抱有太多的歉意,但是每当看到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正义得到了伸张,他就感到自己的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回望当初,他无悔立志从警的志向和认识,更无悔一入警营的牺牲和坚持。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全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标兵”、“全区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