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安全行车48万公里

2014年04月04日 11:0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万永伟,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进入烟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2013年11月转入路队长岗位。 在从事驾驶员工作期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认真履行“在有限的空间里,做无限的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勤劳敬业的美德。







  万永伟,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进入烟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2013年11月转入路队长岗位。

  在从事驾驶员工作期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认真履行“在有限的空间里,做无限的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勤劳敬业的美德。

  一、认真做好点滴小事,肩负起乘客安全重任

  安全是公交企业的生命线,这也成为万永伟每天工作的起跑线。在8年多的驾驶员岗位上,他始终默默恪守着这一工作准则。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体检”,大到发动机的维护保养,小到一颗螺丝钉的松紧,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为了保证车况良好,给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除了做好车辆的例行保养外,万永伟还非常注意爱护车辆,每天收车回来,他都会认真的擦拭发动机,保持发动机清洁,就连一颗小小的螺帽都被他擦的锃亮,车厢内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他更是擦了一遍又一遍。万永伟工作的49路途经居民小区、火车站、商业网点、海水浴场和旅游大世界等繁华地段,交通拥堵严重,道路状况复杂,他结合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安全行车规范,即“不争不抢,不急不躁,礼貌让行,平稳驾驶”。8年时间已安全行车48万公里无任何责任事故,相当于绕地球12圈。

  二、平凡岗位,无私奉献

  “让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万永伟的服务格言。多年来,他把全部视线和精力都放在了乘客身上,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在小小车厢里传播着文明的种子。他对待乘客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遇到老人上车,他总是将车子多停一会,待老人上车找好座位坐下来才继续开车。遇到外地人乘车,他会清楚、详细的讲清路线、方向及转乘的车次,对他这些细微的举止,乘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不仅如此,万永伟还特别注重研究乘客心理,自己总结出“对老年人要热情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帮助,对中小学生要关心爱护,对残疾人要细心照顾”的“四心”工作方法,同时,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先进车组学习,提高服务水平。49路有一位特殊的乘客,是一位家住桃花街双目失明的老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老人每天都会乘坐49路往返道恕街与四马路之间,每次乘坐万永伟的车,他都会拉紧手刹,起身搀扶,并主动为其寻找座位,到下车时,加以叮嘱:“请慢走,注意安全”。他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深深感动了老人的心,老人逢人便夸49路的驾驶员每位都是活雷锋。

  三、爱岗又敬业,小家难顾上

  因工作的特殊性,他常年照顾不上家庭,通常都是早晨出门时妻子、儿子还在熟睡,而晚上回家后她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虽近在咫尺却无暇交流。有时他也感觉亏欠父母妻儿,总想有时间多陪陪他们,帮妻子分担一下繁重的家务,辅导一下儿子的学习,陪家人出去游玩一下。但他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时常提醒自己,既然选择公交驾驶员这个工作,就必须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万永伟所在的49路是“党员示范岗”车组,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他每逢春节就主动替班,让那些家远的同事回家过年。8年来,他没能回家吃过一次年夜饭,都是在终点站吃年夜饺子。“每年春节都是这样,都要在公交车上度过,虽然辛苦,但很快乐”,爱岗敬业已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万永伟的工作是平凡的,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始终坚持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忱,为和谐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点点滴滴,让十米车厢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流动窗口。

  万永伟先后荣获“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公交行业文明交通使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