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77岁养路员

2014年04月04日 11:43作者:来源:大众网

10载风雨,10度寒暑,贺林法坚实地迈着每一步,用信念谱写感动,用执着诠释人生。10年,他从没想过要离开公路,10年,他像路边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

县乡路上默默奉献的养路员

  

    贺林法,1937年8月出生,五莲县许孟镇农村公路养路工,77岁的他依然深深爱着养路工作。

   他出生在山上一户普通的农家,小时候贫寒淳朴的农家生活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也造就了他胸怀坦荡好学上进的品质。

  整个上午,他都在路上来回清扫。他要做的有很多:培护路肩,清扫路面,修补坑槽,清理杂草……每一项都离不开手,每一项虽然重复了千万次,但依然显得有些吃力。每天都是他第一个上路、扫路、清边沟、整路肩,会做的他一声不吭主动做完,不会做的他就虚心求教其他人,在他担任养路队长期间,每个星期都要对本辖区公路巡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要求的标准太高了!”同事郑召运告诉记者,跟着他干活,要求特别高,他特别敬业,为了尽快完成任务经常加班加点。

  2012年一场大风刮倒了公路边上的很多树木,影响了交通安全,他和同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把公路上东倒西歪的树木锯掉,清理现场直到公路畅通,才收工回家。

    前几年吕街路还是一条土路,成天人来车往,尘土飞扬,养护任务较重,他就主动承担了这段公路的养护任务,而让其他养路工去养护条件较好的路段。

  他为了养好路把自己家的地卖了。当记者问他这件事的时候,他回答:“把地卖了,好好干养路。”就是这么简单朴素的一句话而。村里人经常议论说:为了养好路也不能卖了地啊。许多人疑惑不解,但是他真的就是这样做了。问及他原因,他说:“没什么拉咕的,别谈钱。(拉咕:方言,说的意思。)”就这样,五莲县农村公路多了一个执着踏实的养路工。

   养路工工作艰苦,是因为他们“晴天灰尘满面,雨天无遮无挡,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一年到头面朝公路背朝天……”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还能坚持工作,除了执着与奉献,应该没有别的理由了。他一直很消瘦,这是常年养路工作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的结果。但是他从来不在乎为路付出了多少,得到了什么回报。他有时候正睡着觉,突然醒来生怕路上出什么纰漏,赶紧起床到路上巡查一遍。习惯成自然,他常常半夜三更起床开展工作,很多养路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半夜鸡叫”。由于他的敬业,他所管养的路段获得了大家伙很高的评价,他的行动打动了镇上所有养路工,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

   10载风雨,10度寒暑,贺林法坚实地迈着每一步,用信念谱写感动,用执着诠释人生。10年,他从没想过要离开公路,10年,他像路边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