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抓盗羊贼

2014年04月03日 15:54作者:来源:大众网

“4月17日凌晨2:22左右,“我正在家中睡觉,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叫醒,一村民说他家的羊被偷了,让我起来帮他抓贼。”侯会玉说,听到此话后,他顾不上自己高龄的身体,迅速起床与村民一起投入到抓贼的行动中来,并报警。侯会玉说,“等我们一同出去抓贼时,正好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为方便抓贼,我们兵分三路,被偷羊的主人和派出所民警一组负责南边,其他赶来的村民一组负责东边,我自己负责西边。” 

  侯会玉,男,1951年5月20日出生,是沙土镇魏楼行政村的村委副主任、侯庄村村长。侯庄村,人口386人,侯会玉担任村干部22年了。周围十里八村的老百姓都知道他是一个大好人、一个好干部,他憨厚、朴实,他德高望重、办事公道,是全村群众的主心骨;在工作上,他睿智、灵活,在处理村务的时侯头脑清晰,思维敏捷,反映迅速,工作方式方法灵活,无论村里有什么困难的工作,他都能顺利解决,无论村民间产生了多大的矛盾纠纷,他总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侯会玉主持该村工作的20多年里,该村从没发生或一起吵架闹架、打架斗殴的事情,截止到2013年4月17日前,该村也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村民财产被偷盗的案件,该村多年来都是全镇的治安模范村。

  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抓盗羊贼

  “4月17日凌晨2:22左右,“我正在家中睡觉,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叫醒,一村民说他家的羊被偷了,让我起来帮他抓贼。”侯会玉说,听到此话后,他顾不上自己高龄的身体,迅速起床与村民一起投入到抓贼的行动中来,并报警。侯会玉说,“等我们一同出去抓贼时,正好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为方便抓贼,我们兵分三路,被偷羊的主人和派出所民警一组负责南边,其他赶来的村民一组负责东边,我自己负责西边。”  

  侯会玉说:“当时由于派出所民警没有带手电筒,为了方便民警抓贼,我就把自己的手电筒交给了民警。“当时天黑,我负责的西路有个深坑,当时跑得很急很快,就一下摔了进去。当时就把我摔晕了,大概过了多久我记不清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还在沟里躺着,发现自己已经起不来了。这时我从兜中掏出手机,打给我们村里的人,是他们把我救了出来。”  

  侯会玉被救出后,当时派出所民警还没走,他们给镇上的卫生院打了电话,侯会玉随即被送到镇上卫生院治疗。据了解,当晚那伙偷羊贼并未抓到,但羊被找了回来,或许是他们见事情败露,就把羊丢掉逃跑了。 

  被送进医院后,医生诊断的结果是侯会玉腰椎裂缝,需住院治疗。侯会玉先是在沙土镇中心卫生院治疗两个星期后。就这样,侯会玉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周后,回家静养。这期间被偷羊的主家一直在医院照顾他,并为他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回家后,一直疼的我受不了,大概在家待了三天,当我儿子从滨州回来了,他就带我到创伤医院进行治疗,医院检查结果是胯部和腰部摔伤。”侯会玉说,“在这治疗一周后,就回家服药疗养了。4个多月过去了,到目前只能拄着拐杖走两步,什么时间康复现在还是未知数。

  侯会玉家里并不富裕,三个女儿已经出嫁了,一个儿子和儿媳妇常年在外打工,家里还有最大的 9岁的孙子,一家七八亩地的农活全部落在了侯会玉妻子一个人身上,平时为侯会玉倒水吃药、帮助其大小便的有时也只有9岁的孙子。  侯会玉从开始治疗到现在化了大量的医药费,除去在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时被盗羊户支付医疗费用外,再去其他医院治疗时,他并没有通知被偷羊的主人,也再没有让其他人出一分钱医疗费。侯会玉说: “就算再没钱,我也不能让他们出钱了,毕竟咱是干部,群众有困难时就应该找干部,干部帮助群众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老百姓相信咱,本来就是在做好事,摊上这事我认了。”

  公道正义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土地承包制施行后一直到2003年,侯庄村的土地从没调整过,宅基地也没有统一规划过,村头荒谁占是谁的,该村便产生了“一人种着几人的地、几人种着一人的地”、“我家宅基里种着他家的树、他家宅基里种着我家的树”、“解放前的老债基还延续至今”等乱像,群众意见很大。对此,也就是在2003年,侯会玉便和其他村干部及群众代表一起研究办法,最后按照“宅基地凡是种着别人家树的,一律无偿清除,村头荒上的所有树木一律清除,对村头荒未利用地除划分一定数量的宅基地外,再按照没人5厘平均分配到各户予以耕种”的办法统一处理到位,凭借着侯会玉的公道正派和耐心工作解决了多年来该村的老大难问题。

  由于该村较小,人口不多,经济实力也不强。该村的主要街道多年来都没有硬化,该全村群众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2011年,侯会玉便和其他干部开会研究修路问题。该村3条街道1100多米的修路资金需要14万多,钱从哪儿来呢。侯会玉说:“在统一群众的思想时,有的群众同意按人头收,有的群众同意按所承包的土地亩数收等,群众意见很不一致。”面对全村的修路这个好事、大事难事问题,侯会玉说:为群众做好事,干部必须带头。于是他和其他一个干部每人带头捐了1000元钱,又在村里找出11个代表,每个代表也按照干部标准每人捐了1000元钱,对于其他的群众,村里没有规定具体的捐款任务,愿意捐多少就捐多少。通过侯会玉和其它村民代表的积极发动,全村修路捐款最后达16万余元,超过了修路筹款任务。最后,全村三条街道硬化和下水道铺设后,还剩下1万元左右。

  此外,在侯会玉的带领下,该村还在全村395亩的耕地上筹资打了6眼机井,有效的解决了群众种植的红萝卜、甘蓝等蔬菜的灌溉问题。

  侯会玉说,“以上的这些工作,都是村干部的本质工作,也都是做干部的应该做的,不算什么”。然而,在当前农村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所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艰巨,农村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下,我们正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工作中,可以体会出一个普通村干的那种关心群众、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可以深深理解他那种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公仆情怀。奉献没有止境,侯会玉主任的辛勤付出还在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