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4年04月03日 17: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保印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全县第三届 “道德模范”、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一级勋章。其英模事迹被县、市、省级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人们热议,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 2013年荣获临沂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宋保印,出生于1961年7月,郯城县港上镇二村村民,是一名身材瘦小又貌不惊人的退伍老兵。然而,正是这样一名平凡的退伍军人,却有着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事迹。从1974年他13岁时见义勇为救落水儿童至今近40年间,他一直坚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1974年7月的一天,勇敢的他曾跳入冰冷的井水,奋不顾身救下落水儿童,并因此忍受了近40年全身性风湿病带给他的病痛。14岁至18岁先后照顾本村和邻村的6位老人。1981年1月,宋保印成为沈阳军区某部一个工兵连队的战士,实现了他的军旅梦想。期间,他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利用业余时间为战友们理发、寄信、洗衣服,同时他还主动请缨创办连队的黑板报、宣传栏,在连首长的支持下积极排练连队春节联欢晚会,用丰富的军营文化陶冶了战士的情操。由于节目精彩,连续三年获得全团的节目评选特等奖。并获得军嘉奖一次。1982年5月,作为一个普通战士的宋保印竟然因为在连队文化上的创新表现而受到了杨得志总参谋长、李德生司令员的亲切接见。1983年退伍后,他依然以高尚的雷锋精神践行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1984年6月,他救助了福建蒲田市两名失窃青年。1985年春天,救助本村一名8岁患重病儿童。1986年11月,孤身抢救一因公驾车重度摔伤者。1991年6月,为救人与抢劫歹徒搏斗,被歹徒打断三根肋骨。2001年9月,在莒县阻止盗窃分子被打成头部重伤。2002年5月,在沂南县从歹徒手中英勇救出一重伤少女。2005年4月,在江苏邳州为救助一名失学儿童斗胆拦截市委书记。2008年12月,在重坊镇集市帮一位年迈老人抓小偷,双腿被车辆撞成重伤。2009年9月救助一辍学抑郁症大学生。2010年11月开导高峰头镇抑郁症青年张某……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当地,只要你向人们提起宋保印,总有一幕幕催人泪下的画面呈现在你的脑海中。他用他的一生诠释着“雷锋精神”,让人们感受着阳光般的温暖,也给全社会带来了因善良而更加和谐的春天。

  宋保印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全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一级勋章。其英模事迹被县、市、省级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人们热议,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 2013年荣获临沂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