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四次救人不留名

2014年04月03日 22:3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臣功,男,195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垦利街道北河南村村民。他曾先后四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之中,被群众称为“侠肝义胆——丁臣功”。

  “平民英雄”四次救人不留名

  ——丁臣功事迹材料

  丁臣功,男,195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垦利街道北河南村村民。他曾先后四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之中,被群众称为“侠肝义胆——丁臣功”。

  纵身跳坝 勇救儿童

  2007年6月的一天,53岁的丁臣功正在一艘打海蛤的船上值班。中午时分,海里的水位涨潮,赵屋村村民李卫东夫妇6岁大的儿子小俊杰正在船头用绳子拴着小桶打水玩,突然一股急流,水桶顺着水流被冲走了,而绳子这头的小俊杰一下子就被拖下了船,“扑通”一声,掉进了急流之中。听到声响的李卫东夫妇看到船头上自己的孩子不见了,马上喊道“救命啊,我家孩子落水了。”刹那间呼救声惊动了很多村民,在湍急的水流中,孩子眼看就要顺着水流卷进防潮闸往下游去了,跑在前面的丁臣功边跑边脱衣服和鞋子,奋力地爬上了大坝,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从5米多高的坝上跳进了 2米多深的水里,沉底之后,他用脚猛一蹬地,露出水面的他瞬间确定了孩子的位置,用手用力一托,孩子离开了水面,在村民丁永林等人的帮助下,小俊杰被抱到了岸上,进行了紧急处理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而丁臣功的脚却被水底下的石头硌破了,鲜血一直往外流。

  救人历史 早已有之

  此前,丁臣功有过多次救人的义举。

  1972年9月的一天,正在和大叔一起种麦子的丁臣功远远地看到海上漂着一个东西,越看越像个人,就赶紧脱下衣服往深处游去,游近一看,人已经死了。大胆的丁臣功让害怕尸体的大叔拉着自己的手,慢慢地把尸体拖上岸,并做了善后处理。后来家住宁海公社的死者亲属非常感激地把尸体认领走了。那一年,丁臣功19岁。

  1985年11月的一天,丁臣功和三个同村村民在洼里打野兔时,听到有个女孩在地屋顶上哭,走过去一问才知道女孩的姐姐喝了农药,她想救姐姐却拖不动她,只能急得大哭。丁臣功他们赶紧借了一个地排车,拉着女孩一口气跑了20多里路,把她送到了西宋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女孩得救了。

  1995年4月的一天,海上刮起了10级大风,下午5点钟左右,丁臣功夫妇看见离他们约50米的地方有一艘船的船头正在下沉,人站在船上只能露出头在水面上晃动求救。丁臣功夫妇立即发动船前去营救。在这种天气起锚行船意味着随时会被浪头打翻,但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开足马力靠近沉船,最后终于把遇难的杨永庆兄弟二人安全转移到他们的船上。

  获得荣誉:2012年度“最美东营人”;“东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