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命我没有选择

2014年04月03日 22: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健,男,1959年生,汉族,高中学历,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坝子小学教师。

  

周健:面对生命,我没有选择

  周健,男,1959年生,汉族,高中学历,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坝子小学教师。

  周健家住在学校附近的村子,一条流沙河从村子中穿过,在这条河里,周健捞起过3条人命,其中一名还是孕妇。在同事们的眼中,周健是个老实人,不爱说话,为人低调,有记者知道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要来采访他,好几次都被他拒绝了。“30多年,十几次冒死救人,想起来都让我们后怕。他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位师生,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校长苗兆文说。

  1982年6月,周健正在家中吃饭,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他飞身向门外跑去,看到河岸上有位中年妇女在不停地呼喊。顺着妇女手指的方向周健看到有人落水了,他飞快地跳下河向落水者游去。经过一番努力,周健将落水者拖到岸上,这才看清落水者是个孕妇,已经昏迷,多亏周健的奋力施救,才保全了一人两命。周健说,因为自己家离河很近,水性也不错,所以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1971年,年仅12岁的周健就曾经把一名刚刚会走路的3岁幼儿从河里救上来,当时周围一个大人都没有。

  1996年,邻居高洪亮和妻子到地瓜窖提地瓜,返回窖口时,高洪亮突然头一歪栽了下去,吓得妻子在地窖口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赶来的村民都不敢轻易下去。周健猜测他可能是二氧化碳中毒,时间久了会有生命危险,于是赶紧用粗绳绑住自己,顺着窖井壁下到窖底,在昏暗中摸到了高洪亮。被救上来的高洪亮两个眼珠瞪得老大,嘴里吐着白沫,被紧急送往了医院。“没有周老师,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他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高洪亮一家对他存着无限感激。

  周健是位孝子,家里有位106岁的老母亲,60岁上老母亲得了甲亢,一直吃药,周健精心照料直到今天。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周健从来不在家里提救人的事。倒是两个孩子很支持他。大女儿小时候曾经画过一张画送给他,周健问她画的是什么,女儿回答画的是爸爸在河里救人,还一板一眼的介绍哪个是爸爸,哪个是掉进水里的人。旁边歪歪的写着女儿刚刚学会的几个字“我的英雄”。周健当时感动的落下了眼泪,他说感觉自己做的一切太值了,女儿的这幅画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收获。

  除了几句感谢,没有鲜花,没有掌声。30多年来,周健面对落水、失火、触电等危险,他的选择都是义无反顾的冲上前。他说,面对生命,他没有选择。2013年,周健先后被评为“最美峄城人”、“峄城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