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干部舍命救人

2014年04月04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10月15日上午一上班,昌乐县工商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工作人员接起电话,里面传出了振奋的声音:“我是消保科王雪峰,办公室快派个人来了解一下,我们局出现好人好事了。”办公室工作人员迅速赶到消保科,才知道是昌乐县尧沟工商所干部邓中华到消保科办业务时,无意中说出了自己10月2日下午在昌乐县城濠景海岸小区西侧水域救了一个小姑娘的事。

   

  

  

    

  2013年10月15日上午一上班,昌乐县工商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工作人员接起电话,里面传出了振奋的声音:“我是消保科王雪峰,办公室快派个人来了解一下,我们局出现好人好事了。”办公室工作人员迅速赶到消保科,才知道是昌乐县尧沟工商所干部邓中华到消保科办业务时,无意中说出了自己10月2日下午在昌乐县城濠景海岸小区西侧水域救了一个小姑娘的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0月2日下午2时左右,邓中华借国庆节放假机会,在县城濠景海岸小区西侧的广场上散步休闲,有几个青少年男女也在离此处约200米的岸边玩耍。这时令人惊心触目的一幕发生了,不清楚是因为发生了争执还是其他原因,突然间一个人扑通一声落入了水中,立即在水里扑腾着呼喊了起来。这时在此处工作的林德喜、王曰安等人也看到了,大声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

  此时邓中华听到了喊声,顺着喊声望了过去,也发现了这一幕,看到有人在离岸不远的水中挣扎,水面已到达了胸部以上。可能是紧张着急又挣扎的原因,再加上水下河堤本来就滑,在挣扎的过程中,身体慢慢地往里滑,水越来越深。邓中华跑到落水处的时候,人已沉了下去,完全被淹没了,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在附近的一个男青年已经下了水,在水边上,用一根竹竿打捞,由于落水者滑向了深处,没能抓住。此时邓中华急喊道:“人都落下去了,咋不下去啊,再晚就来不及了”,年轻人称不会游泳,不敢继续深入。邓中华听后,什么都没来得及想,衣服也没来得及脱,扑通一声就跳入了冰凉的水中救人。

  邓中华在水中摸索了一阵,终于摸到了落水者的身体,此时落水者可能已经被水呛得昏迷过去,没啥大的反应,他立即抓住落水者的胳膊,一咬牙把落水者带出了水面,随即使尽全身力气带着落水者向河岸游去。这时岸上已经围观了不少人,朝着他大喊,他知道是大家在担心他,毕竟他是53岁的人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另外没来得及脱衣服,对救人也增加了很大的困难,大家怕他出事。虽然只有几米远,但就是这几米远,当时他感觉把自己的身体快掏空了,终于坚持到了水边。他托住落水者的腿和背用力往上送,在众人的协助下,把他和落水者合力拉上了岸。

  上岸后他才看清,落水者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可能是喝了一些水,在水中时间稍长,有些不省人事。众人急忙将落水女孩倒立过来控水处理,又平放在地上压迫腹部,最终落水女孩咳嗽了几声,吐出了几口水,睁开了眼睛。看到小姑娘没事了,邓中华这才穿着一身水衣起身离开。这时他看到一女子拿着手机在拍照,他看到后立即说,不用照了,都是小事,随后在场的老林师傅也喊道,希望他留个电话号码,他也摆摆手谢绝了,就这样急促的离开了。

  后来,这几个年轻人离开了,河岸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暖暖的太阳光照得水面波光粼粼,仿佛这里的祥和从未被打扰过。

  事情被群众传开后,《山东商报》、《潍坊晚报》、《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等媒体争先报道了邓中华同志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据了解,近年来,昌乐县工商局干部职工舍己救人、乐于助人等好人好事时有发生,邓中华同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舍己为人的事经常做。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工商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甘当老黄牛。此次救人事件,要不是他无意中出说漏了口,大家还都蒙在鼓里。不过大家听说了以后,纷纷表示可以理解,说老邓做出这事很正常,普遍认为他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如果不跳下去才不正常呢。

  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见证和着力推荐下,邓中华的先进事迹经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确认后,顺利通过了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核、决定,于2014年1月份被授予“潍坊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