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环卫工”大爱耀港城

2014年04月04日 10: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秀爱,女,1956年7月出生。赵成林,男,1953年11月出生。两人均为烟台开发区市政环卫处环卫工人。

  

  吕秀爱,女,1956年7月出生。赵成林,男,1953年11月出生。两人均为烟台开发区市政环卫处环卫工人。

  2014年2月19日早上8点,两人正在开发区奇山路打扫道路卫生,正在这时,突然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红色轿车将一辆摩托车撞飞了出去,尖锐的碰撞声让两位工人紧张了起来。站在离现场20多米远的吕秀爱跟赵成林跑上前去,驾驶室里的小姑娘吓得浑身发抖,脸色苍白,而摩托车主横躺在车底下,只剩两条小腿露在车外乱蹬。经观察,小伙子因头盔卡在脖子上,呼吸很困难,脸憋得通红,剧烈的疼痛已经让他无力呼喊。而最让人心惊胆战的是,由于轿车的挤压,头盔裂缝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可能被压碎。

  此时情况已经十分危险,吕秀爱和赵成林立即行动起来,一人安慰鼓励受伤小伙儿,让他坚持下来,另一人冲进车流,拦住过往车辆,呼喊行人帮忙,路过的车俩纷纷停车,不足1分钟就聚集起了10多人。“一二三抬——”赵成林与帮忙的众人抬着车一侧,另外的人则一边鼓励着疼得浑身发抖的小伙子,一边七手八脚将他从车底下拖出来。7、8分钟后,当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区医院后,众人纷纷离开,继续赶路上班。后经小伙子的主治医生王春生介绍,小伙子名叫王晶,今年26岁,经检查确认锁骨、肋骨、内踝骨骨折,身体部分软组织挫伤,幸亏救得及时,否则在车下压着,呼吸困难、骨折伤及脏器,后果不堪设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生命体征相对稳定。

  两名环卫工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开发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事迹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播出,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颂,吕秀爱和赵成林表示:“没想别的,就是希望能救救那个小伙子。”事后,两人与开发区团委联系,将奖金捐给了生活困难的儿童。

  2014年2月份,两人被授予开发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