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天下 大爱无疆

2014年04月03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西桂,中共党员,1946年生人,银雀山街道敬老院院长。自1989年担任院长以来,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收养孤残儿童,受到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先后送走了34名老人安详离世,收养孤残儿童40余名。

  

  张西桂,中共党员,1946年生人,银雀山街道敬老院院长。自1989年担任院长以来,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收养孤残儿童,受到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先后送走了34名老人安详离世,收养孤残儿童40余名。

   张西桂先后干过赤脚医生、会计、统计员等工作,1989年银雀山街道成立敬老院,街道党工委根据她平时工作表现和其掌握一定急救知识的优势,任命她为敬老院院长。在老人眼里,张西桂是一个“医生”,又是一个“护士”,还是他们最亲的亲人。老人们年龄大了,体质差了,头疼脑热是常事。张西桂就利用掌握的医疗知识,买来一些常用药,有时还亲自为行动不便不能去医院的老人打针,对于重病不能下床的,她都亲自为老人清洗照顾,直到老人离世。25年来,张西桂先后送走了34位离世老人,没有一位不是穿戴整齐走的。

   在敬老院里,张西桂不仅是老人们最亲的亲人,还是敬老院里孤儿们至亲至爱的好奶奶。25年来,敬老院陆陆续续总共收养孤残儿童40余名,他们大部分都有先天性疾病,甚至是已没有治疗的必要,被医院拒收的。都知道敬老院有个菩萨心肠的女院长,于是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丢弃给了敬老院。由于不知道孩子们的生身父母,张西桂给这些孩子起名都用敬老院的“敬”字为姓。敬荣荣是名唐氏综合症患者。1998年的夏天,狠心的父母将她扔在街边,留下了几包饼干和一张“愿好人收留她”的字条后便一去不返。随后,荣荣被区民政局安置在了银雀山街道敬老院。在张西桂的精心呵护下,小荣荣刚来时又黄又瘦的小脸逐渐变得红润起来。如今,荣荣在天使益智学校学习,每到周末,张西桂总是早早地等在校门外,带着一大包荣荣喜欢的零食接她回家。在这里,荣荣学会了跳舞和推拿。25年来,张西桂用她那博大无私的母爱,让40余名孤儿不孤,残儿不废。

    55岁那年,张西桂本应到了退休的年龄,组织上业已批准,可敬老院的老人们听说张西桂要退休的消息后,都坐不住了,他们找到她拉着她的手一个劲地掉眼泪,不让她走。没想到这一干又是14年。

    25个春夏秋冬,张西桂从一名中年妇女慢慢变成了69岁的老人。为了照顾孤寡老人,张西桂舍弃了家里良好的居住条件,吃住在敬老院;因为照顾老人,张西桂曾两次受伤住院;为了照顾孤寡老人,她没能像其他的奶奶一样照看自己的孙子孙女,就连自己的老伴出车祸住院都没能抽出时间来照顾。

  张西桂,一名普通的基层养老院的院长,一名年近古稀的老人,用自己的后半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行天下,爱满人间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