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亲的大爱乐章

2014年04月03日 22: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月琴,女,汉族,出生于1953年11月,是东营市利津县十里堡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30多年来,她独自一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伺候患有小脑萎缩的婆婆,任劳任怨,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大爱乐章。

  

  孙月琴事迹材料

  孙月琴,女,汉族,出生于1953年11月,是东营市利津县十里堡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30多年来,她独自一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伺候患有小脑萎缩的婆婆,任劳任怨,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大爱乐章。

  1992年公公因颈椎压迫神经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常年需要人照顾,但是丈夫是海员,长期不在家,儿子还在上学,照顾老人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的肩上。孙月琴毫无怨言,把公公照顾的无微不至,拾掇的干干净净,老人住的屋里一点异味都没有,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孙月琴想尽了办法,做了不同样式的棉垫,为老人支撑着身体,并且每2个小时给他翻一次身,直到老人去世,14年来从没让公公没患过褥疮。2000年,在公公病倒的第5个年头,婆婆也开始患小脑萎缩,慢慢变得痴呆、糊涂,吃饭需要人喂,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接连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胆结石等病症,孙月琴没有嫌弃,没有退缩,按时给她服药,老人牙齿没了,孙月琴就一日三餐嚼着喂老人,每晚至少起来三次为婆婆接尿,久而久之,孙月琴照顾婆婆摸索出了一定的规律,晚上自己定时用手、脚、膝盖把不能动的婆婆支起来小便,婆婆有时也会把大小便洒在裤子里,孙月琴从来不发火,总是耐心的给老人换下来,洗干净。公公、婆婆卧床十几年,孙月琴为了照顾老人,在里屋搭了张床,一个人照顾两个瘫痪的老人,为老人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做老人喜欢吃的饭菜,想尽办法哄老人高兴,在她的照顾下,老人总是穿着干净整洁,面容红润。“父母活着就是儿女的福气”,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丈夫在出海执行任务时,发生事故,不幸身亡。那时,没人能体会到她心里有多苦,但是苦只能往肚子里咽,因为这个家需要她,她必须坚强。为了老人,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她没有改嫁,而是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如今孙月琴也已成了婆婆,当了奶奶。孙月琴的一言一行,儿媳李明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李明辉有空,都会帮婆婆照顾奶奶,为奶奶擦身、洗衣、做饭。2012年孙月琴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获得荣誉:山东省“孝顺好儿女”、东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感动利津”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孙月琴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五号家庭”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