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人间大爱

2014年04月03日 23:09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萍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端水送羹,洗脚擦身;侍奉年迈的婆婆,孝顺体贴,细致入微。她辛苦持家,乐观坚强,用柔弱臂膀扛起生活重担,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感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质朴甘醇的亲情。

  赵萍事迹

  赵萍,女,汉族,1962年9月生,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云街道办事处方井社区居民。

  赵萍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端水送羹,洗脚擦身;侍奉年迈的婆婆,孝顺体贴,细致入微。她辛苦持家,乐观坚强,用柔弱臂膀扛起生活重担,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感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质朴甘醇的亲情。

  1988年,一次车祸导致赵萍的丈夫高位截瘫,造成一级肢体残疾。那时,她的儿子还不满2岁,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瘫痪的丈夫、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孩子,让她饱尝“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滋味。她说那段时间,自己的世界仿佛是天塌了下来。为能让丈夫、婆婆和儿子有一个基本生活保障,她开始做起从未接触过的生意:摆小摊、卖衣袜、炒栗子、煮玉米......在这之前她连秤都不会用。

  为照顾丈夫和孩子,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然后出早工,晚上收拾家务到深夜才入睡。每天支撑她的,不是那些艰辛不易,而是当天收入可以给丈夫买几天的药,能不能给婆婆和儿子买点好吃的。

  2000年,赵萍所在的工厂破产倒闭。对于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无疑又是沉重一击。然而,坚韧不服输的她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干起了家政服务。

  白天干活养家,晚上整理家务,照顾一家老小。每天晚上,她都要为丈夫擦洗。就连睡觉时,也要每隔一段时间给丈夫翻一次身子。赵萍说:“这么多年,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陪他聊天,讲讲每天发生的新鲜事。怕他在家无聊,给他买了一个收音机,我不在家的时候给他解闷。”在赵萍的悉心照料,丈夫身体也有了起色。丈夫时常说,得此一妻此生无憾,可就是这辈子还不上情了。后来,婆婆得了脑血栓,丈夫翻身或者婆婆起夜都要赵萍照顾。晚上她常常两个房间来回跑,很难睡个安稳觉。后来丈夫糖尿病住院,为了省钱,她陪床的时候,晚上都是趴在床沿休息。婆婆牙口不好不能吃难咬的,丈夫糖尿病不能吃糖份高的,这些她都熟记于心,在准备饭菜的时候特别注意。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赵萍却是久病床前的孝媳。婆婆逢人就说:“就是亲闺女最多也就做到这样,赵萍就是我的好女儿。”

  近日,赵萍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