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对嘴喂养弃婴29年

2014年04月04日 11:47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疃镇曹家官庄,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落日夕照下,58岁的王均秀正在耐心地、嘴对嘴地喂食怀里的女婴,一个捡来的孩子,先天性脑瘫,没有咀嚼、吞咽功能,同时伴有失语、耳聋,大小便失禁,四肢关节僵硬不能活动,至今未发育。而王均秀,就是这样,嘴对嘴喂养了这个残疾弃婴29年,从青丝少妇到白发苍苍。

29年不离不弃 嘴对嘴喂弃婴

  

    王均秀,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曹家官庄村民,1957年9月出生。

  陈疃镇曹家官庄,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落日夕照下,58岁的王均秀正在耐心地、嘴对嘴地喂食怀里的女婴,一个捡来的孩子,先天性脑瘫,没有咀嚼、吞咽功能,同时伴有失语、耳聋,大小便失禁,四肢关节僵硬不能活动,至今未发育。而王均秀,就是这样,嘴对嘴喂养了这个残疾弃婴29年,从青丝少妇到白发苍苍。

  捡到残疾弃婴,四处求医无果

  那是1985年的一天,王均秀刚刚结婚一年多,丈夫曹宗恋开着拖拉机给供销社送酱油返回的途中,行至南湖镇王家大岭路段的时候,在微弱的拖拉机灯光下看到了路旁一个纸箱类的东西,发现里有一个用小被包裹的婴儿,他俯身抱起婴儿,发现在小被旁掖着一张纸条,借着微弱的灯光看见纸条上写着:请好心人收养。当时已经黄昏,路上已没有行人,想着家里已经怀孕的媳妇,再收养一个婴儿会不会造成负担呢,他俯身看了一眼奄奄一息的婴儿,于是想先抱回家再说。

  回到家,没想到王均秀很开心,她摸了下孩子,却发现孩子没有什么反应,王均秀猜到丈夫想到了什么,安慰地说:“无论怎样都是一条生命啊”……这一夜,夫妻俩彻夜难眠。

  两人给女婴起名“招弟”,带着她去了日照、临沂的几家医院检查,均诊断为“先天性小头畸形病”,无法根治。两口子辗转求医,非但孩子病情没有好转,还花掉了大部分积蓄,但这对善良的夫妻决定把她养大。

  同年12月,他们自己的儿子也出生了。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抱来的孩子却还是没有发育,而且依然大小便失禁,以至于王均秀还是得用嘴对嘴来喂食孩子,而且像照顾婴儿一样给换屎尿布。

    每顿饭口对口喂食,养母的牙嚼坏了

  招弟张开嘴,“啊——”地叫了几声。王均秀说,招弟饿了,要喂她了。招弟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咀嚼功能,吞咽也很困难。只能由他人嚼碎食物后用口喂食。

  招弟住在家中的炕上,她的身体精瘦,已严重变形,脊柱弯曲得很厉害。“招弟每顿饭吃得不少,但体重也就六七十斤吧。”曹宗恋说。

  王均秀用炕头上的大锅蒸热了饺子。然后,她端着上了炕。她将饺子咀嚼后,喂入招弟的口中,这顿饭花费了近一个小时。像这样的“程序”,王均秀每天得进行两三次。

  超于常人的咀嚼时间和次数,让王均秀的牙口变坏了。“镶好几次牙了,医生说我的牙齿磨损太大。”

  2008年2月,王均秀意外患肝硬化腹水,这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深渊,两次大出血住院花掉了家里全部积蓄并欠下外债3万多元。王均秀依然不愿放弃招弟,照顾着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养女。

  两人的儿子如今在外打工,老两口在村里种了六分地和三亩果园,维持着生计。

    当成自己亲生女儿 不会让她饿着冻着

  对于两人的做法,周围的亲朋好友有的很支持,有的也很不理解。记者问王均秀,这么多年没有想过放弃吗?

  朴实的王均秀憨笑了一下,“这么多年,我早已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我认为一个女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以抛弃自己的孩子,虽然我们生活条件不好,但只要我在,我就不会让她饿着冻着。”

  对于王均秀一家的遭遇,村里的乡亲们早有耳闻。“招弟也就是摊上了这对好父母,要是别人,稍微不喂饭,她可能就不在了。他们两口子(指王均秀夫妇)真得很不容易。招弟在床上躺了20多年,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也没有长褥疮,说明父母照顾得很好。”一位老人说。

  王均秀的事迹在网上掀起热潮,被网友称为“山东最美妈妈”,新华社、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日照日报、扬州晚报、淄博日报、搜狐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凤凰网、美德山东网、齐鲁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荣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中国”候选人、日照好人之星、拟补选为市级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