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孤寡老人20年

2014年04月03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卫夫妇,宁阳县磁窑镇西周村人。说起张卫夫妇俩照顾邻居孤寡老人王现荣的事,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96岁的王现荣无儿无女,50多岁时失去老伴。56岁的张卫夫妇俩自从和王现荣做邻居后,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悉心照料近20年。

  张卫夫妇,宁阳县磁窑镇西周村人。说起张卫夫妇俩照顾邻居孤寡老人王现荣的事,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96岁的王现荣无儿无女,50多岁时失去老伴。56岁的张卫夫妇俩自从和王现荣做邻居后,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悉心照料近20年。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张卫每天送饭三次,20年里没起过争执,他本身也有残疾,一个月光吃药就要花1000多块钱,但还是拿出8000块钱给王现荣盖房子,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张卫夫妇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对待王现荣老人,受到了周围街坊邻居的赞扬。“村里给老人联系敬老院,她不愿离开家,我俩还会继续照顾下去,直到老”,张卫说。 

  “要不是他们俩俺活不到这么大年纪” 

   来到王现荣老人的家里,正赶上张卫夫妇给老人送饭。张卫的媳妇尚桂琴把做好的菜饼和粥,端到老人跟前。王现荣耳朵已经变聋,尚桂琴使劲喊了几声,她只是“嗯”着答应。“现在她老了,听不到了,每次吃饭都得使劲喊,外面路过的人还以为是打仗呢。”尚桂琴说,王现荣今年96岁,1993年的时候,她和丈夫在王现荣家的西侧盖起新房,成了邻居。 

  起初王现荣身体不错,能自己做饭,张卫一家只给王现荣提水送柴火,干点重活。年龄大后,王现荣身体不好,不能自己生火做饭。张卫一家每天做好饭给王现荣送去。王现荣老人不喜欢吃馒头,尚桂琴就天天给老人烙她喜欢吃的馅饼,“火腿也是给老人准备的”,张卫指着桌子上的一包火腿肠说。“再冷点的时候,她五六天不起床,每天做好了饭都端到床前。”张卫说,每年12月份到次年3月份,王现荣嫌冷待在被窝里,不愿意起床。每天早晨7点多,张卫就到王现荣家生火做饭,屋子暖和后,再给老人烧好水,一切收拾利索了再回家吃饭。 

  麦收时节,张卫夫妇早晨4点起床到地里忙活,忙到6点回家给王现荣做饭。“要不是他们俩俺活不了那么大年纪。”正在吃饭的王现荣突然蹦出一句话。除了耳朵不太灵便,王现荣老人的眼镜也有些看不清,“不能看电视,俺两口子没事的时候就过来给老人说说话,只要一陪她聊,她就高兴”,张卫说。 

  “我们自己出钱给老人盖新房” 

  王现荣的家一进门就是伙房,里面堆积着柴火。北侧是瓦房,东侧盖起的小棚里准备养几只鸡,在王现荣住的堂屋里,虽然只有一张床、两个桌子,但收拾得很干净。 

  “这几间屋有10年了,当初我花了8000多块钱盖起来的。”张卫说,2002年以前,王现荣住的草屋,南北两侧周围邻居都翻盖瓦房后,王现荣家因为地势低洼,常常积水。2002年,张卫出钱给老人盖了新房。“我那时候自己有拖拉机,砖、水泥都是自己拉的,省了不少钱。”张卫说,今年56岁,在他记事时,王现荣的老伴就去世了,因为不能生育,老人没儿没女,独自生活。盖房子的时候,张卫自己找人,10几天就盖起了新房。“搬进新房后,老人生活更惬意了,夏天天热的时候,就拿着马扎坐在屋檐下乘凉。”张卫说。“他本身也有残疾,一个月光吃药就要花1000多块钱,但还是拿出钱来给王现荣盖房子。”尚桂琴说。张卫年轻时给生产队开拖拉机,因为对麦子过敏,吃了一些药,后来吃坏身子得了股骨头坏死。“家里闺女在北京的医院当护士,都是从那买的药。”尚桂琴说,现在张卫在家照顾孙女,干不了重活,但经常到王现荣家看看缺啥,自己再去买。 

  孩子们回家都去看“奶奶” 

  “照顾了20年,家里孩子也挺支持我们这么做,逢年过节还给老人带东西吃。”张卫说,他家有两个闺女一个儿子,儿子在苏州工作,二女儿在北京工作,平常两三个月才回家一趟,但是每次回家都会带东西到王现荣家看看。“我俩上面都没了老人,就把王现荣当成亲妈照顾。”尚桂琴说。 

    逢年过节的时候,周围其他邻居做好了饭,也会送到王现荣家里。“张卫他两口真是让人佩服,家里包了水饺,放凉点之后自己不吃,先送到王现荣家让老人吃好。”邻居殷修兰说。  

  王现荣年龄大了以后,虽然没生过大病,但是常常感冒,每次感冒时,张卫都会第一时间请来村里的医生,花的药钱自己出一部分,村里出一部分。“为让张卫好好照顾王现荣,村里给她办了五保户,隔三差五送点炭、麦子、油和面。”西周村村委委员王平说。“村里也给她联系去敬老院,她不愿离开家,我俩会一直照顾她,直到老。”张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