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雷锋“理发师”

2014年04月03日 23: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沂源县张家坡镇,贾玉增时常被人们交口称赞。因为他在当地是一位“有年头”的“活雷锋”。

  大山里的雷锋“理发师”

  在沂源县张家坡镇,贾玉增时常被人们交口称赞。因为他在当地是一位“有年头”的“活雷锋”。

  贾玉增今年62岁,从1978年开始,他置办上了火炉、盆架、脸盆及剃头刀等工具,开始了理发生涯,也自那时起,年轻的贾玉增立志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空闲时间挑起剃头挑子义务为本村及邻近村里年老体弱的老人理发。看到镇敬老院的老人理发不方便,他经常放下自己理发店的生意,到镇敬老院为老人免费服务,至今已坚持了10年。

  为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无论严寒酷暑,每到月初,贾玉增都会挑着剃头挑子,步行10里多路来到镇敬老院,专程为老人义务理发。每个月初,敬老院的老人都会早早地等在门口,每每看到老贾的身影,老人们都会露出孩子般的笑脸喊道:“理发师来了!”每次老贾来到敬老院,老人们就会高兴地围坐在他的周围,一边看他用娴熟的手法理发,一边听他讲那耐人寻味的故事。

  老贾自己认为年龄大了,能为大家做些事情很知足。只要村民需要,捎个口信来,立马就去。老贾的老伴说他这个人就是个跑腿的料。有一次,老贾感冒在身,而且天下着大雪,有人捎信说邻村患有偏瘫的老张病重,让他为其修正一下头发,老贾二话没说,挑着挑子就走。回来后,老贾躺在床上挂了三天吊瓶,老伴心痛得直掉泪。在他的影响下,老伴也学会了一些理发知识,人多的时候,就帮帮忙。

  问起理发这些年有什么感受?老贾说,助人为乐,人乐我乐,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剃头挑子好用,进村入户方便,一旦有人求助理发,拾起挑子就走。只要我还能挑动这个担子,为老人义务理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贾玉增坚定地说。

  30多年来,贾玉增不仅自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还担任张家坡镇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做起了雷锋精神义务宣讲员。“我除了自己要一辈子做雷锋那样的好人,还要尽自己的力量把雷锋助人为乐的光辉品质发扬光大,让雷锋后继有人。”贾玉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