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师表楷模

2014年05月04日 13: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新婚金戒指,6张银行卡,3张会员卡,2600多元人民币、50元港币。突然丢失的钱包,让平阴县东桥口村村民张翠翠心急如焚。最让她焦虑的,包内还有新婚戒指,万一找不回来,将是终生的遗憾。

  任尚柱,男,汉族,1974年9月23日生,现任平阴县实验学校总务处主任。

  新婚金戒指,6张银行卡,3张会员卡,2600多元人民币、50元港币。突然丢失的钱包,让平阴县东桥口村村民张翠翠心急如焚。最让她焦虑的,包内还有新婚戒指,万一找不回来,将是终生的遗憾。

  面对拾到的价值至少1万多元的钱物,任尚柱立即交到学校领导手中,想方设法寻找并归还到失主手中。失主夫妇感激万分,连连鞠躬致谢,并将写有“拾金不昧,师表楷模”的锦旗送到任尚柱手中。

  2013年11月25日中午1点多,任尚柱去上班,刚出家门不久,发现路边有个钱包,捡起打开一看,里面有很多现金、银行卡等物品。任尚柱的第一想法就是看看有没有失主身份证,好直接联系,结果没有发现身份信息。当时已到上班时间,为不耽误工作,任老师立即赶到学校,将钱包交给学校副书记王玉宏。

  寻找失主行动马上展开。首先联系了辖区派出所,询问有没有失主的报案记录,派出所回复没有。又立即通过钱包内的一张药店会员卡查找,联系到了药店会员中心,出于对客户信息的保密,药店没有回复,只说和会员联系后回电话。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个多小时没有接到药店回信。校领导说不能再等了,每拖延一秒对失主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再次查找包内会员卡,幸好还有一张糖果店会员卡,又立即联系到糖果店客服中心,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失主。此时,失主正在银行挂失银行卡。半小时后,失主赶到学校,经过核实确认,全部钱物当面奉还。原来,失主是东桥口村一对新婚夫妇,25日午饭后,夫妻二人到城里购物,不慎将钱包丢失。

  任尚柱老师的家境并不宽裕。近几年,80多岁的老母亲患脑血栓、高血压病,每年都住院四、五次。妻子没正式工作,儿子大学刚毕业。很多同事都开上了家庭轿车,他依然每天骑着旧摩托车。钱,曾是任尚柱心底永远的伤痛。任尚柱高中毕业后被黑龙江大学录取,可一年上千元的学费,硬生生将他挡在了大学门外:靠当时家里的3亩山地,父母就是一年不吃不喝,也攒不够学费。就算借到钱,也没指望还。万般无奈。忍痛放弃。后来,他到原平阴二中干临时工,一开始烧锅炉。他发现一名学生打开水时老是溜边不想交钱,一了解才知他家中父母都长年病重,很困难。任尚柱毅然从自己极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一直资助他读完大学。进不了大学,任尚柱就想法自学。他找校长请求:不耽误工作,业余时间到课堂听课。校长答应了这个请求。1994年,任尚柱考取了济南广播电视大学平阴分校,毕业后分配至平阴二中,并一直从事学校基建工作。先后参与了原平阴二中、平阴县职教中心、平阴实小锦东校区、平阴县实验学校基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余时间,他刻苦自学,获得“全国监理工程师”、“全国一级建造师”资质证书。每天晚12点前从没休息过。周末坐公交到济南参加了建讯教育、鲁建培训等专业培训,中国石油大学土木工程远程教育培训。每次培训都花费好几千元,他说,条件允许了,花多少钱学习都值。任尚柱的敬业精神有口皆碑。平阴县实验学校建设期间,工期紧、任务重,任尚柱老师经常吃住在工地,陪工人加班到深夜。经常深更半夜从热被窝里爬起来,赶到工地排查故障,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工地排险情。他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县城,怕老人孤独。工作再忙,他都坚持中午赶回家,给母亲做饭,陪她说一会话,再赶回工地。母亲突然病危,他却因解决学校设备难题,没能和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任尚柱老师先后被市政府表彰为“市级绿化先进工作者”,并获得“济南市教育系统总务工作先进个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勤工俭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