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子还债 还回做人的诚信

2014年05月04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英斌的儿子去世,没给老两口留下财产,却留下了一身的债务。亲戚朋友都说,人都没了,这些债务就是死债,轮不到你来还。可刘英斌觉得,儿子一辈子要强,虽然只活了27年,但是不能让他留下一世骂名,将来让别人戳自己孙子的脊梁骨,并且,债主家也都不容易。于是他决定,替儿子还这笔钱。

  

  刘英斌,男,1943年6月生,黄山馆镇岭西村村民。每天,年逾七旬的刘英斌都会准时五点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农忙时节忙地里,农闲时节打零工,尽管年过古稀,别人开始安享晚年的年纪,刘英斌却一刻也不敢松懈。

  中年时的刘英斌儿女双全,是左邻右舍、乡里乡亲羡慕的对象。然而,灾难就像是一阵龙卷风一样,瞬间就将这一切都摧毁了。

  19年前,刘英斌的儿子27岁,正是大好年华。一心想改善家境的儿子决心创业,就借了25000元和人合伙开窑厂。窑厂开张,生意不错,全家人都很高兴,再加上儿媳妇又刚生了一个大胖孙子,刘英斌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幸福生活很快被打破了。一天晚上,村里一个村民跑来告诉刘英斌,他的儿子在村东头水塘里翻车了。他急忙跑到村东头,发现是果真是儿子开着窑厂的车,栽进了道边的水塘里,而车死死的压在儿子身上。就这样,刘英斌失去了唯一的儿子。

  儿子死后留下了只有8个月大的孙子,考虑到儿媳妇还年轻,生活还得继续,刘英斌和老伴决定将孙子接过来自己抚养。刘英斌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抚养孙子长大成人上,他知道自己给不了孩子好的生活条件,但是在能力范围之内他总是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在老两口的精心照料下,尽管不富裕,孩子还是一天天的长大了。

  刘英斌的儿子去世,没给老两口留下财产,却留下了一身的债务。亲戚朋友都说,人都没了,这些债务就是死债,轮不到你来还。可刘英斌觉得,儿子一辈子要强,虽然只活了27年,但是不能让他留下一世骂名,将来让别人戳自己孙子的脊梁骨,并且,债主家也都不容易。于是他决定,替儿子还这笔钱。还钱,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还清债务,他们老两口没日没夜的干,攒够了钱就去还一家,然后接着攒,刘英斌向当时借给儿子钱的债主们承诺“人不死,债不烂”,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会一直还钱,他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和自己的老伴出去打工。那个时候,出去打零工一天最多能挣六、七块钱,他一分钱也舍不得花,用了整整十年,将债务连本带利共7万元全部还清。没有人知道这其中有多少艰辛,两位老人带着一个不懂人事的孩子,是怎样的一种毅力才坚持下来的。

  刘英斌将孙子当成了自己唯一的希望,他用自己的正直当孙子成长的榜样,在他的教育下,当年8个月大的小婴孩长成了魁梧的大小伙子,孩子从小就知道做人要诚实守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现在的刘英斌每天仍会和老伴去地里干活,他说自己年纪渐渐大了,工地上的活也干不动了,只能种点地,他希望自己和老伴能够再多干两年,给孙子攒几个钱。可怜天下父母心,刘英斌用自己的一生教会了孙子什么叫坚韧不拔,什么叫诚实守信,他的这些良好的品格,也在孙子身上的到了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