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风雨投递路

2014年05月04日 13:1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1983年参加工作至今,孙伟在投递战线上奋战了30多年。他骑坏了四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两辆摩托车,每天行程五十余公里,几十年行程5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十多圈,每天投递的报刊和邮件近五六十斤。

  孙伟,男,46岁,峄城区邮政局投递部投递员。

  从1983年参加工作至今,孙伟在投递战线上奋战了30多年。他骑坏了四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两辆摩托车,每天行程五十余公里,几十年行程5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十多圈,每天投递的报刊和邮件近五六十斤。

  孙伟性格内向,但对待工作极其认真。2010年的中秋节前,有封从台湾寄到峄城王庄乡韩楼村程王氏的信,到村里始终找不到人,经过多方打听才知程王氏早就搬城里去了,可能住在西门里附近。孙伟便到西门里附件一带打听,果然有一个叫程王氏的老人,九十多岁了,耳不聋,眼不花,听说台湾的人给她的来信,老人激动的说:“我哥从走就一直没有消息,真没想到他还有后人,我怎么感谢你才好啊!”。孙伟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像这样死信复活的信件大概有二百多封,可是孙伟没有让一封石沉大海,多方打听不到,找不到签收人,他就把信件再寄回去。大家都说投递员辛苦,工资低,亲戚朋友都对他说,别干了,不养老,不养小,干一辈子穷到老。孙伟也犹豫过,可是,每当想起收信人脸上流露出的喜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就又骑上车子去上班了。逢年过节碰上天气不好,投递工作却还得继续,有时路滑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有时雪把泥瓦卡住了,走不了就得扛着自行车送,送完天也黑了,孙伟却说天黑了,可是心亮着。

  孙伟工作认真,为人也热心。有年夏天,孙伟在投递路上听到有人喊救命,原来是一群小学生在游泳,其中有一个不会游泳溺水了,孙伟赶紧脱下衣服跳进水里把孩子拖上岸,嘱咐他们没有大人陪同,不能到水库里游泳。后来学生家长专程找到他拿出现金表示感谢,但被他拒绝了,他说遇上谁,谁都得这样做。榴园镇后黄山湖村有位叫苏明德的老人,80多岁了,儿子在外地工作,每月的退休金领取困难,孙伟每月就专门把钱取出后送到家去,老人的家人非常感激。在他投递段有个单位的收发室在八楼,按照规定信件送到传达室便可,可是孙伟却坚持每天把邮件送到八楼。

  30年的辛勤,孙伟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投递员,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孙伟说:我是一名普通的邮递员,工作很平凡,每天送信的送投范围也有限,但我的服务无限,只要我的真心付出让老百姓满意,干一辈子邮递员也乐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